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 绿色金融部分节选

2016-03-21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央行会同其他部门一起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这也是今年G20准备纳入的题目,为此还特别成立了工作组,现在正在积极准备。其中包括若干种支持绿色发展的融资方式,有一些看起来虽然不太像是央行直接能够做的,但央行可以在这方面发出声音,同时会同其他的部门包括.......

嘉宾:我是伦敦经济学院的尼克·斯顿(Nicholas Stern)。周行长和拉加德女士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经济金融风险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和有价值的领导作用,这种风险也包括化石能源错误定价带来风险敞口。同时,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提供了很多增长机会,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未来要管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经济金融风险,抓住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发展机会,各国央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二十国集团(G20)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周小川:您2月底在G20部长会后的BIS会议通过视频做了讲话,讲的非常好。在减缓气候变化和加强绿色金融方面,您问央行可以做什么?首先应该说,央行可以做的事相对于中国的发改委和财政部这些部门,可能确实少一些。因为总体来讲,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的结构性不那么强,总量性比较明显,但是我们强调要做三件事:

第一,大力支持配额交易市场。多年前我们就已经反复在说,而且也以实际行动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配额市场,比如碳排放配额市场及其他排放物市场,在性质上很像是金融市场,而且本身就能够带来激励机制,也能带来融资功能,所以应该把金融市场的一些技能和方法应用到像碳配额交易市场中来。

第二,央行会同其他部门一起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这也是今年G20准备纳入的题目,为此还特别成立了工作组,现在正在积极准备。其中包括若干种支持绿色发展的融资方式,有一些看起来虽然不太像是央行直接能够做的,但央行可以在这方面发出声音,同时会同其他的部门包括监管部门一起来做。

第三,您也讲到,在风险评估和风险防范上也要给出一定的指导方针,也就是说如果金融活动过多的支持了二氧化碳排放、化石能源的使用及一些污染物排放,尽管短期来讲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从中期来看,不仅对整体经济不利,甚至也会给金融机构本身带来更多的风险。也就是说,一开始没有体现到风险,但后面隐藏了更大的风险,包括对商业银行的风险,以及对财险公司的影响,当前有可能被社会、被金融界所低估,应该给他们一个正常的估值,同时要有前瞻性的估值,使他们真正能够重视这件事。

监管部门究竟是应该在政策上鼓励绿色融资,还是应该使金融体系对于涉及到环境的金融风险给予更高的风险权重,使大家警惕这种风险?这个问题也曾有过讨论。我认为这也是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能够做的,这样都能够在这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我也非常希望听到大家有哪些建议,以便我们在这方面能够尽可能的多出一点力。(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