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锚定“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建设再突破

2021-11-10   

....

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目标,依托自身优势,立足产业基础,不断探索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取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新突破,打造高水平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迈上新台阶。在双碳目标下,兰州新区首次探索区域环境因素影响,在对全区金融机构及产业环境风险进行梳理后,对兰州新区整体的环境信息进行披露。同时,结合园区发展阶段和重点,对化工产业园进行碳达峰路径规划,为全国推动绿色金融建设贡献“兰州新区经验”。

1.率先推动区域性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之一,推动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一环。兰州新区内因没有法人银行,单体的金融机构进行环境信息披露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创新探索区域性产业环境影响,进行地区整体的环境信息披露。该创新和探索,对于详细了解全辖区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对的发展机遇与风险,对重点风险领域进行分析,以推动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进行环境风险和机遇分析时,为金融机构揭示环境相关市场机遇和风险提供有效指导,有力促进兰州新区辖内金融机构绿色经营、绿色投融资和辖内企业改善环境、绿色转型,促进兰州新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兰州新区区域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行业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JR/T 0227-2021)的披露要求进行编制,并参考《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报告》、《银行业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操作手册》、《金融机构碳核算技术指南(试行)》相关披露要求及建议进行披露,大大提升环境信息披露公信力。

新区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分为三个内容板块,即政府层面的环境信息披露、兰州新区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八大集团的环境信息披露,重点披露辖内金融机构环境信息,确定了年度概况、环境相关治理结构、环境相关政策制度、环境相关产品与服务创新、环境风险管理流程、环境因素对金融机构的影响、金融机构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数据梳理、校验及保护、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及研究成果、其他环境相关信息等11项内容,有力完善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完善治理结构、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风险管理。

2.创新提出重点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

在当前国家应对气候“碳达峰、碳中和3060”已经成为国家顶层战略目标的背景下,兰州新区选择绿色化工园区作试点,探索园区层面碳达峰实现路径,对于支持兰州市、甘肃省如期实现碳控排政策目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本次绿色化工园区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编制,充分考虑到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正处于建设期,在碳中和总体布局方面,主要针对园内存量企业、后期建设及项目引进时,充分利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以及人才政策等各项组织保障,引导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大力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具体来看,按照背景、化工园区现状评估、目标预测、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维度,在充分分析化工园区历史数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化工园区碳达峰碳中和主要目标及指标。


图3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碳达峰碳中和”总体思路

在重点任务方面,提出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能源结构调整、生产工艺优化、提升产品绿色属性、大力推动CCUS项目、强化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参与环境权益市场、多方位合作、政策支持保障等10个实施路径,有力地支撑化工园区“双碳”目标的实现。

未来,兰州新区将抢抓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机遇,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增加绿色金融供给,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流向绿色省生态产业,推动西北地区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为甘肃省“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区力量”。


供稿单位: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管理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