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福建省持续创新林业金融 环保获得更高回报

2017-10-13  来源:福建日报  

....

9月28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举行年度第十七场集中竞价排污权交易,共成交60笔、金额150.51万元。

自2014年9月全省首笔排污权交易落槌来,福建省共举行62场排污权集中竞价交易,累计1213家企业参与,总成交3165笔、金额64399.91万元。其中企业间交易总成交2841笔、金额40661.97万元,活跃度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指引下,福建省大力推进绿色信贷、碳金融等产品,绿色金融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有力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持续创新林业金融,让“静资产”变“活资金”。作为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创新林权抵押贷款,并创新组建林权收储机构,发展林权按揭贷款,林业金融规模和模式全国领先。2014年,三明在全国率先推出15年至30年期的林权按揭贷款,解决了林业贷款短贷长用问题。去年10月,三明市政府又与当地农商银行合作推出“福林贷”,进一步盘活一家一户零星分散林业资源。在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全村178户村民,有一半以上获得银行贷款,总额800多万元。

加快建立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让环保获得更高回报。排污权、碳排放权和碳汇交易规模居全国前列。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去年12月开市以来,至今年8月底,累计成交碳排放权422.49万吨、11131.94万元,其中在全国创新推出的福建林业碳汇成交27.42万吨、525.17万元。今年1月1日起,排污权交易实施对象由造纸、水泥、皮革等8个试点行业扩大至全省范围内所有工业排污单位。

与此同时,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抵押新型融资产品加快落地。去年10月,清流县东莹化工以购买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可抵押的排污权指标,获得福建海峡银行150万元贷款,成为全省首笔以排污权作为单一担保方式的贷款业务。今年3月,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完成福建首笔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业务,获得兴业银行2000万元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此外,合同能源未来收益权抵押贷款、碳汇未来收益权抵押贷款、污水处理等项目收费权质押贷款也纷纷破题。

福建省还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发挥杠杆效应,撬动绿色投资。省PPP投资引导基金落地2.4亿元,支持龙岩四个县(市)乡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兴业信托节能环保创业投资产业基金投资的福光数码,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为安防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智能硬件,能为各类环境监测系统的升级提供设备支持;投资的三能节能采用中科院研制的新型循环流化床技术,为传统耗能企业提供更为清洁的能源,直接有效减少碳排放。(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