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工作机制

您当前位置是: 关于我们 > 工作机制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


一、工作机制

按照《管理办法》,常务理事会作为绿金委的执行机构,在理事大会闭会期间领导绿金委日常工作,每年召开两次例会(含1次理事大会),审议绿金委的年度工作安排。

主任领导绿金委的工作,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协助主任工作。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主任办公会议,由主任召集和主持。主任办公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决定绿金委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讨论决定理事单位变动和聘请顾问、特邀单位、特邀专家等事宜,通报和讨论其他重要事项。主任办公会议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安排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的纪要,由主任签发。

绿金委秘书处负责日常联系,协助秘书长、副秘书长具体组织实施主任办公会议确定的工作;每季度召开联络员例会,总结上季度的工作情况,通报本季度的工作事项并讨论具体安排。

绿金委设顾问和专题小组,并可聘请特邀专家。顾问由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导或专家组成,指导绿金委的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参与绿金委的研讨、培训和交流活动。专题小组由会员单位组成,作为绿金委的下设单位,可根据绿色金融的特点和需求设立或变更。绿金委目前设以下六个专题小组:1)绿色金融服务和责任投资小组;2)政策支持小组;3)金融法规小组;4)机构建设小组;5)绿色产业小组;6)传播推广小组,以后可根据需要调整。专题小组的组织架构稳定之后,可以改为绿金委下设的部门。绿金委可邀请在绿色金融领域有研究能力和业务专长的个人担任特邀专家,参与专题小组的课题研究。


二、活动形式

(一) 重点课题研究

根据年度工作需求,由主任办公会议征求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意见,选定绿金委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由各专题小组负责组织会员开展研究。课题成果对所有会员单位共享。

原则上,常务理事单位每年应牵头、参与或资助至少一项课题,理事单位和特邀单位可自愿选择参与课题。绿金委将在年度会议上对优秀课题成果进行表彰,并评选和表彰“绿色金融优秀案例”。

(二) 研讨与交流

对绿色金融领域的理论、政策和实务问题,结合年度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开展交流和研讨活动。

分不同层次,每年举办一至两次大型国际性绿色金融论坛,多次中小型专题研讨会。大型论坛由理事单位共同分担会议成本,中小型研讨由理事单位轮流采用单独或合作方式分担会议成本。

(三)  政策沟通和建议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绿金委顾问、主任、副主任建立与政府与监管机构的政策沟通和建议机制,代表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提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诉求,协调和推动有关政策的落地。

(四) 培训

根据会员单位的需要,充分利用绿金委成员中的国内外专家,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方法、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政策与法规等内容的培训。培训为非盈利项目,致力提升行业的知识、技能普及水平,培养相关领域的紧缺人才。

原则上,理事单位应按照绿金委的要求派出专家授课并积极参加培训,培训后对培训内容和效果提出反馈意见。

(五) 成果分享

一是通过研究报告、专著和译著等研究成果发布,建立绿色金融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发布机制。二是将日常研究跟踪情况定期汇总编写《绿色金融研究动态》,及时反映该领域的最新进展。三是建立绿金委网站,定期不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并通过网站进行日常工作交流、联络。

《绿色金融研究动态》和研究报告将主要面向会员单位内部发行,专著类出版物面向社会公开发行。理事单位可根据课题进展定期撰写研究报告,并积极参与专著和译著等系列出版物组稿工作。


三、预算及经费来源计划

根据金融学会章程和绿金委管理办法,绿金委不收取会费,经费来源主要通过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定期与不定期出资赞助研究课题和研讨活动。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