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节能太阳能携手中金公司,发行深交所首单符合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

2023-05-26   

....

2023522日,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太阳能,证券代码:000591.SZ)成功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碳中和”+“科技创新双贴标公募绿色公司债券,其中品种一发行期限1+1年,发行规模2亿元,发行利率2.50%,品种二发行期限3+2年,发行规模8亿元,发行利率3.13%,双品种均创2023年以来同等评级同期限公司债券最低利率。

 

中金公司担任本次发行的独家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助力本次债券完成碳中和”+“科技创新双贴标,并引入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以下简称“《共同分类目录》”)认证,本次债券亦成为深交所首单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债券。据悉,《共同分类目录》由中欧等经济体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首次发布,并于20226月发布了更新版。《共同分类目录》融合了中欧目录的特点和优势,对推动中欧绿色投融资合作、引导跨境气候投融资活动、降低跨境交易的绿色认证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全球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和一致性。

 

太阳能通过本次债券融资,聚焦主业、有效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在低碳环保、科技创新领域展现了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太阳能与绿色碳减排产业项目相关的有息债务,包含中节能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号(10万千瓦)、中节能凉州区五期100MW并网光伏发电等8个光伏电站项目,据绿色评估机构核算,本次债券支持的光伏电站项目投入运行后,预计可节约标准煤30.09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43万吨/年,二氧化硫减排量8,594.85/年、氮氧化物减排量1,390.34/年。

 

太阳能是中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综合应用,致力于光伏电站、光伏制造两大主营业务的投资、建设、运营、生产,截至2022年底,公司光伏电站规模约8.938吉瓦(包含运营、在建、拟建或正在购的电站规模)。近年公司积极把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新趋势,以实现管理高效、运营稳健、风险严控、信息快速的智慧型企业的数字化战略为目标,同时公司坚持科技创新战略行动,不断强化公司技术创新优势、科技成果优势、科技人才优势、科技平台优势,通过新技术、高效能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成果,助力公司提质增效,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主营业务全面提升。

 

本次发行是继太阳能完成全国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公司债发行,荣获深交所乡村振兴固定收益产品优秀发行人表彰后,再度创新。本次发行是太阳能展现央企担当,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本次债券作为深交所首单符合中欧《共同分类目录》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对于推动中国与国际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的兼容性、一致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