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兴业银行罗施毅:创新才能推动绿色金融不断发展

2018-11-20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标准制度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不断丰富,也让创新的作用格外凸显。


“创新是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的钥匙,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其不断发展。”在11月8日举行的“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罗施毅在主持“绿色金融创新”议题时表示。 


他认为,应该通过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产品设计、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来满足绿色金融市场需求,进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比如,人民银行近期将绿色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金融机构可以探索通过智能化科技化手段提高对绿色信贷的识别,提升判断其是否符合MLF担保品标准的效率,使金融科技为绿色金融赋能。


从商业银行角度,绿色金融的发展除了体现其“社会责任”,还要贯彻商业可持续和市场化的原则。罗施毅表示,从公司治理理念到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以及产品服务,12年以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近日,兴业银行出版的《寓义于利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一书,即介绍了商业银行如何在商业化和可持续的原则下通过持续创新和协作来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作为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的副会长,同时作为金融机构的代表,罗施毅表示,兴业银行会积极围绕北京副中心打造为绿色金融国际中心的定位,在绿色金融融资、融智、融合三个方面多探路子、多做贡献。


 “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由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英格兰银行、法国央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阿根廷财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通州区人民政府、中美绿色基金、北京环境交易、清华大学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等二十多个国家上百家机构的4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