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盛会连续第四年举办 2019绿金委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京召开

2019-05-19   

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逾70家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绿金委连续第四年举办年会。 ....

5月18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在北京举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并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逾70家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绿金委连续第四年举办年会。


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主持了绿金委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绿金委理事会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再次当选为绿金委主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年会上发表书面致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雨露行长书面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已经居于国际第一方阵,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发展绿色金融的根本目的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要围绕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加强对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为绿色金融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着力构建标准体系,保障绿色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第三,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第四,强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引领作用。在实践中,要不断深化新时代条件下发展绿色金融的规律性认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有效防范风险有机结合。二是坚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的有机结合。三是坚持强化中央政府顶层设计职能与发挥地方政府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四是坚持立足国情稳步推进与对标国际最佳实践有机结合。

殷勇指出,本次年会发布一系列研究成果,开展多层面经验交流,有利于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共识,也将对北京市绿色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北京市聚焦服务清洁能源、污水垃圾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推动北京绿色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绿色金融创新探索更加深化。北京市将以绿色金融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北京金融改革开放水平,促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二是服务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三是打造绿色金融示范项目。四是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

刘连舸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中国银行作为我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是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在战略层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二是以产品创新为驱动,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活水。三是以跨境服务为特色,有效促进绿色金融双向开放。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与社会各界一起,以创新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共同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马骏在《第一届绿金委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四年来,在人民银行、相关部委和中国金融学会的领导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开展绿色金融研究、传播绿色金融理念、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绿金委累计组织了20多个研究组和工作组,每年发布十几项重要成果, 参与了许多政策研究,推动了一批产品、方法和工具的创新,支持了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的落地;绿金委的《绿色金融丛书》出版了11本专著,绿金委的微信公众号发表了1000多篇文章,在十几个城市组织了绿色金融巡展;在国际合作方面,绿金委代表中方主持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法绿色金融合作,支持了G20绿色(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和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工作,与伦敦金融城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至今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8家大型机构已经签署了该原则,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在本次年会上,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发布了多项成果,主要包括:

·《2018年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进展报告》、《碳交易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基于火电行业的压力测试研究》

·绿色金融丛书《绿色金融评价体系研究》和《寓义于利--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多责任主体环境风险责任课题研究》报告

·《绿色融资主体标准研究》报告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创新研究》

·《2019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发展70年-简版》

·《金融支持建筑绿色化改造实施路径研究》,《ESG信用模型与债券违约率之研究》

·《湖州市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17-2018)》,《湖州市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方法学V3.0和“绿信通”系统》

·《绿色信托标准与案例研究》

·《母基金视角下ESG量化评估体系》

·《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及指标体系研究》

·2018“绿色金融内部征文”成果。

年会在下午举办了六个分论坛,分别以“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北京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与绿色投融资”、“绿色金融产品发展与创新”、“信息披露和ESG投资”和“金融支持绿色消费、小微企业和绿色农业”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生态环境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贵州省贵安新区、广州市花都区、江西赣江新区、浙江省湖州市、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兴业银行、湖州银行、中金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航信托、浙江江山农村商业银行、浙江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星界资本、北京环境交易所、中和农信、亚洲开发银行、普华永道、保尔森基金会、CFA Institute、英国碳信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美国环保协会、中节能咨询、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联合赤道、安永、中伦律师事务所、商道融绿等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发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