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一带一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新契机

2018-08-07  来源:金融时报  

....

“一带一路”沿线的绿色投资已经受到广泛关注,发展绿色产业前景广阔,例如,仅能源领域就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投资前景。在绿色金融的产品方面,除了绿色债券之外,其实还有很多领域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项目存在的风险也是导致当前绿色融资缺口巨大的重要原因。鲁政委提出了三点应对建议:首先,要特别注意设计能够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融资机制;其次,提高金融机构融资的风险权重;同时,可以考虑在企业破产时,让绿债优先受偿。

在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绿色金融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然而,如何全面认识和积极预防绿色项目中的社会与环境风险,在把握住商机的同时,带来正面的社会与环境效益,也成为亟待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将赤道原则的工具和理念运用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去,有效避免了社会与环境方面的风险。” 6月29日,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副秘书长、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在2018年国际金融协会(IIF)中国金融峰会上表示。

绿色金融潜力巨大

“目前,在卫生、绿色能源等投资方面,还有巨大的投资缺口。” IIF全球资本市场高级总监Sonja Gibbs表示,“现在,投资者也更加关注项目的可持续性,可持续投资需求的增速也在不断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整个金融体系都在不断地绿色化。”

而在聚集了世界63%人口、GDP却只占全世界29%的“一带一路”沿线,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以非洲为例,据渣打银行保守估计,其在道路、铁路、港口等基建方面的缺口每年达950亿美元,“一带一路”项目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个缺口。

正因如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成为了推进绿色金融的一个绝佳契机。以电力项目为例,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普世化的当下,相比煤电,更加环保节能的风电、水电等项目自然成为银行的重点支持对象。

事实上, 在《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相继发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之后,“一带一路”沿线的绿色投资已经受到广泛关注,发展绿色产业前景广阔,例如,仅能源领域就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投资前景。

同时,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已经积极参与到构建“绿色丝绸之路”的进程之中。未来,在不断借鉴国外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和更多绿色项目“走出去”的基础上,“绿色丝绸之路”的发展将会更上一层台阶。

此外,在绿色金融的产品方面,除了绿色债券之外,其实还有很多领域值得关注。“对于零售客户的产品开发还有很大空间。” 罗施毅表示,“除了在绿色理财、绿色按揭方面的产品创新外,我们还与环境交易所合作,推出针对个人客户的低碳主题信用卡,并为个人消费建立一个减排账户。在发生每一笔消费时,我们都会捐出一分钱,用于支持绿色领域的发展。”

风险防范仍是核心问题

绿色行业的发展,也让需要金融机构不断去学习跟进。“现在,很多的汽车开始转向使用替代能源,要发展这个市场,需要各方进行合作。” 穆迪投资者服务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lvan Chung举例说。

这也考验着对该领域的风险评估能力。“从行业的角度而言,采矿、发电这些行业更容易产生风险。但是,这些行业的某些企业却具备高度的环境责任感,他们也非常希望进行投资,以改善他们对环境的影响。因此,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愿也是评估的重要内容。” lvan Chung表示,“在不同的行业,我们也会有不同的考虑,比如,在评估化石能源和矿产企业时,我们会评估其现金流及偿还能力。”

“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境信息滞后、环境风险突出。因此,我们要不断对环境社会风险方面的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做好信息披露。我们不仅要考虑当地的水、空气、土壤、生物多样性等自然环境状况,还要把宗教、社区、劳工纠纷等社会因素都考虑进去,这样才能更好地规避‘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存在的风险。” 罗施毅介绍,兴业银行不仅从顶层设计上推进对绿色金融的风控,同时还明确了各部门机构对于环境社会风险的管理分工。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项目存在的风险也是导致当前绿色融资缺口巨大的重要原因。“对气候的关注与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之间仍然是‘两张皮’,由此导致‘绿色’与‘金融’相望而不相闻。”此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在世界银行集团绿色金融工作组会议上如此表示。

对此,鲁政委提出了三点应对建议。首先,根据绿色融资项目投资期限长、回收慢、存在外部性的特性,要特别注意设计能够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融资机制,并对绿色融资进行定向降准。其次,对于具有负外部性的绿色项目,提高金融机构融资的风险权重,反之亦然,以引导金融机构前瞻性地考量未来经济转型的环境风险冲击。同时,可以考虑在企业破产时,让绿债优先受偿。

赤道原则保驾护航

“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投资者需要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危害性,弄清楚需要履行的义务。因此,我们必须要重新回到G20框架下,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投资者必须要履行好自己的义务。”汇丰控股亚太地区公共事务总经理Stewart James表示。

赤道原则正是帮助银行履行好自身义务的一项重要国际准则。“我们呼吁更多的商业银行加入到赤道银行体系中,以帮助其完善在绿色金融的发展过程中,对于环境、社会、风险的体系管控。” 罗施毅表示,在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10年来,兴业银行把这项国际黄金准则与中国监管政策有机结合,建立完善了相应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体系。

“赤道原则的引入,不仅帮助我们有效缓释了项目在环境与社会风险方面的影响。” 罗施毅表示,“还可以帮助合作企业评估和管理环境及社会风险,完善他们的风险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兴业银行累计对1023笔项目开展适用性判断,其中351笔适用赤道原则,涉及14638亿元投资。“赤道原则的使用,帮助我们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了社会和环境效益,达到商业模式可持续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罗施毅表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