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塞罕坝林场达成首笔碳汇交易

2018-09-21   

....

近日,塞罕坝林场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与北京兰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首笔造林碳汇交易。此次碳汇交易的达成,标志着塞罕坝林场碳汇产业迈出实质性一步,也意味着塞罕坝林业生态产品真正实现了市场化,取得了森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此举也有力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推动国有林场绿色转型发展、建立生态融资新机制、推进生态服务市场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塞罕坝林场首批森林碳汇项目计入期为30年,其间预计产生净碳汇量470多万吨。按碳汇交易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造林碳汇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全部完成交易后,可给塞罕坝林场带来超亿元的收入。

林业碳汇交易是绿化实施单位通过实施造林和森林管理等活动,测定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经过严格审核认定后,在指定交易场所挂牌出售,碳排放单位通过购买二氧化碳量来抵消其工业碳排放的过程。多年来,塞罕坝林场不断探索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市场化新机制,将林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2016年8月,塞罕坝林业碳汇项目首批国家核证减排量获得国家发改委签发,成为华北地区首个在国家发改委注册成功并签发的林业碳汇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国签发碳减排量最大的林业碳汇自愿减排项目。(曹智、孙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