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安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成功举办“绿色基金发展暨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成立”研讨会

2020-09-06   

....

2020年8月29日,由安永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的“绿色基金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成立”网络研讨会圆满结束。来自监管机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保险、券商、托管行、基金服务和资管机构等数十家单位百余名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在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着眼可持续发展,聚焦资产管理,直击金融行业热点。会上,业内专家及安永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了交流对话,就中国如何推动绿色基金的大力发展及资管行业如何开展绿色投资、ESG投资等热点议题开展研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先生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林安睿先生分别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吴卫星先生提出,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绿色基金和绿色投资的发展也愈发快速,金融支持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林安睿先生提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绿色金融市场不断繁荣,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时期。ESG投资作为绿色金融发展领域的重要环节,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是绿色金融落地实施的重要市场工具。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先生就中国绿色金融政策及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我国金融行业如何进一步加强ESG理念的推广、环境数据的整合、专业人员的培养以及优秀试点的案例。
 
随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女士带来了“大力发展绿色基金,推动负责任投资”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资管行业绿色投资发展的政策背景与市场行情,详细分析了责任投资的原则与策略,从绿色投资策略、ESG表现分析、ESG风险管理、ESG信息披露等方面分享了安永在绿色基金与责任投资领域的经验与实践,并详细阐述了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概念在资管领域的未来趋势。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博士发表了“中国绿色基金发展趋势;构建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成果发布”的主题演讲,并主持绿色基金发展的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国家政策支持绿色基金发展”主题,多位重量级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分别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先生,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研究部总监张宣传先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杨娉女士,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先生,湖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一闻先生,绿色技术银行首席财务官邹昊先生,浙江金控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栋先生,青云创投合伙人卢琦女士,以及华夏基金ESG研究团队组长赵梦然女士。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郇志坚先生,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谢中海先生,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先生,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谢立东先生,光大绿色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王犀通先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期间,安永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宣读了倡议书,邀请资管行业机构以及个人代表加入联盟,共同推动中国绿色基金责任投资事业的发展。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审计合伙人许旭明先生在会后进行总结发言。
 
本次“绿色基金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成立”网络研讨会在积极热烈的讨论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将汇聚各方力量,为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为推动中国绿色投资贡献绵薄之力,为共建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勇敢前行!
 
 “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倡议书如下:
 
各位代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作用,推动建立绿色投资新体系。为此,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向全体基金行业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出倡议,
 
共同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投资发展理念,鼓励机构发布绿色投资责任报告,积极扩大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项目的参与程度。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行业绿色标准制定,引导资管机构安全、稳健、积极地开展绿色投资。
 
防范绿色投资各类风险,加强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完善绿色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绿色投资风控水平,加强绿色资产风险分析能力,及时开展环境压力测试,针对各类潜在风险全面评估、主动管理、提早防控。
 
深化绿色投资国际合作,加强国内外机构合作交流,推广与绿色投资相关的最佳实践。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投资平台,有效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建设“美丽中国”是关系全体中华儿女福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年大计。我们号召各金融机构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加速绿色布局,实现对我国经济社会资源的绿色引导,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全行业的积极力量!
 

期待更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代表加入“中国绿色基金50人联盟”。欢迎各位咨询安永团队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