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独家专访马骏|中欧探寻建立绿色金融全球标准,迈出第一步

2017-11-14   

....

11月11日,波恩气候大会进入第五天,如何真正落实《巴黎协定》减排目标细则,如何解决各国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如何解决应对气候变化中所需要的资金问题等等话题,在秋意浓郁的莱茵河畔被热烈讨论。

就在这天,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和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发布了题为《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The Need for a Common Language in Green Finance)》白皮书。白皮书对国际上多种不同绿色债券标准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提升中国与欧盟的绿色债券可比性和一致性提供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为白皮书撰写的前言中说,白皮书的发布为深入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绿色金融的定义和标准的一致化,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绿金委主任马骏与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约纳森·泰勒(Jonathan Taylor)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写背景、编制情况和主要结论。泰勒表示,加大绿色投资对支持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履行《巴黎协定》承诺至关重要。白皮书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提升绿色金融的透明度,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欧盟可持续金融高级专家委员会制定欧洲绿色金融标准的重要参考。

马骏在发布会后接受了第一财经特派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第一财经:这份白皮书的内容是什么?是否意味着中国要为绿色金融建立全球标准?

马骏:白皮书的内容就是如何推动绿色债券标准的一致化。目前为止,各个国家有自己的绿色债券标准。在中国,绿金委搞了一个绿债目录,而大部分的欧美国家用的是“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 Principle),也有一些银行是自己搞一套,像欧洲投资银行,自己有自己的准则,多边开发银行(MDB)他们也有一套准则,这些准则相互之间不一致,犹如相互之间用的语言都是无法理解的。因为分类标准是不一样的,在沟通有困难的情况下,很难促进国际绿债市场的资本流动。由于各地所发绿债由于标准不同,可能就不能互相认同,这就可能需要,既在这里得到认证,又要在那里得到认证,成本就会很高,成本一高,资本的流动就会受到阻力。因此,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各方努力去推动绿色债券标准的一致化。

这份白皮书,可以说是第一步,首先把中国的标准与欧洲投资银行和多边发展银行的标准进行详尽的比较,到底哪些中国认为是绿色的项目,在国外没有被认为是绿色;哪些他们认为是绿色的,我们不认为是绿色,差距在哪里,未来如何才能形成一套共同认可的标准或者定义。制定标准很重要。中国的绿债市场已经占到全球市场的40%,去年欧洲发行的绿债占到全球的35%,这两个经济体放在一起,就是75%,如果占比市场75%的标准制定者能够形成共识,那么就比较容易形成一个全球性的共识。

第一财经:中国的绿色金融走在了世界前列,请你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马骏: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中国作为主席国首次在G20提出绿色金融议题,中国也发起了中国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国央行担任联合主席,这个小组在2016年期间,推出了7项倡议,这7项倡议都写进了G20公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且,通过二十国峰会平台推出的,基本上就是全球共识,这7项倡议写进公告之后,在全球金融界,在全球政策制定中引起巨大反响。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很多国家都首次推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还有很多国家首次发行绿色债券,这也体现了中国的影响力。比如绿色债券市场,中国在2016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一共发行2300亿元绿色债券,占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40%,体现了中国政府推动这项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在其他领域,中国也有比较出色的地方。比如,地方政府发起的绿色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50多个,在国际上是比较多的;还有绿金委旗下的工商银行的环境压力测试小组,他们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被国际上认为是领先的,且变为一个模版;还有我们的绿色债券指数,个数是全球领先的,评级的方法是全球评级公司中推出最多;今年9月,绿金委联合其他六家行业协会,包括银行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一起发布“中国对外投资风险管理倡议”,要保证我们对外投资,包括银行、基金、大型企业在国外投资企业时,管住环境风险,尽可能做绿色的投资,不要做污染型的投资,倡议得到全世界认可。

第一财经:中国绿色债券的特点有哪些?

马骏:中国绿色债券从整个生态系统来看是比较完整的,举例来说,绿债刚刚启动时,就有中国人民银行的“39号文”,规定了什么样的金融机构可以发绿债。当时,绿金委发了一个绿债目录,明确了什么样的项目可以界定为绿色债券支持的项目,规则制度先行,其实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另外,要求发行者尽可能地用第三方的认证和评估,所以在中国绿债市场上发行的债券,90%左右都是由第三方认证的;另外,在信息披露方面,要求发行绿债的主体银行或企业,在发行绿债之后,要定期披露其资金的用途。

还有一些方面正在改进,比如绿债标准现在是两套,明年上半年将会整合成一套;关于第三方的论证,很快也会有规范性的指导意见出来,披露也会有更规范的模版等。

第一财经:中国宣布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会在哪些方面利好绿色金融的发展?

马骏:在绿色金融领域,有一些比较典型的例子,比如国外资产证劵化做得很好,尤其是欧盟,资产证券化是让银行能够更多的以自己有限的资本金参与绿色投融资的一种方式,比如把一部分绿色信贷通过证劵的方式,卖给机构投资者,腾出资本金可以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


来源:第一财经

记者:王蕾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