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0多国来宾到湖州考察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2018-05-28   

由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金融公司(IFC)可持续银行网络(SBN)、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共同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协办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湖州)研讨会5月25日在湖州举行。.......

由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金融公司(IFC)可持续银行网络(SBN)、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共同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协办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湖州)研讨会5月25日在湖州举行。 这是持续6天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的一部分。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越南、肯尼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共70多位央行、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代表,以及近百位湖州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湖州市的领导和金融机构专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工作。来宾们对湖州人民银行中支开展绿色MPA和绿色再贷款,湖州政府对绿色项目建立贴息、担保和基金支持等激励机制,湖州金融办推出“绿贷通”平台等创新举措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会后,国外来宾实地考察了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光伏贷”项目现场和湖州银行“园区贷”项目现场。此次活动推动了湖州与世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知识共享,向全球传播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湖州经验”。

湖州市政府副市长项乐民在会上表示,自2017年6月湖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湖州紧紧抓住这个重大机遇,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在组织机制、政策激励、机构体系、产品创新、标准制定和产融对接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他表示,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是面向全球传播绿色金融的重要平台,湖州希望借助此平台让湖州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探索更多的机会。

清华大学金融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代表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的主办方表示,本次研讨会对于与会人员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眼见为实”。看到绿色金融在一个地方从政策和设想已经变为现实,会大大提升了许多国家绿色金融领导者在本国发展绿色金融的信心。马骏说,从湖州和其它地方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看,有四点经验可以借鉴:一是绿色金融发展必须受到政府高度重视。二是政府要投入一定的财政和其它政策资源。三是要有创新能力,包括是政府设计创新机制的能力,也包括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的能力。四是对人才和智力的引进。湖州在这四个方面都作了积极和成功的尝试。

湖州市金融办、银监局、人民银行、财政局、农业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代表就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亮点及成效进行了介绍,包括探索建立绿色企业评价体系、绿色银行评级、绿色金融专营机制、创新银企绿色融资对接模式等。

与会嘉宾对当天的议题和内容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并就绿色再贷款的上限与风险、绿色银行奖惩机制、绿色企业激励政策和制约机制、如何培育绿色可盈利项目、如何估算绿色信贷环境效益、财政资源如何补贴绿色项目、银行如何提供个性化绿色金融产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来自巴基斯坦金融监管部门的一位官员说,这几天的研讨活动,尤其是在湖州的考察,使得他对绿色金融的理解从抽象概念变为了活生生的现实,大大提升了他对绿色金融“可操作”的信心。



本次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湖州)研讨会是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研讨会(Global Green Finance Leadership Program )的一部分。整个研讨会于5月21日-26日在北京、湖州和上海举行闭门研讨并考察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创新的经验。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15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该研讨活动持续6天,是迄今为止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的最大规模的国际研讨活动。研讨会旨在推动参会的政策制定者、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识别绿色金融在本国面临的障碍,交流克服这些障碍的经验,推广绿色金融各领域的实用工具和经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