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周报(20170417--20170423)

2017-04-2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2017年4月17日-23日绿色金融周报:国开行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绿色债券;嘉化能源发布绿色公司债绿色项目进展及环境效益年报;北京银行发行150亿元绿色金融债;环保部印发环保标准“十三五”规划;甘肃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大;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即将推出.......

绿色金融周报

--绿色债券--

国开行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绿色债券

国开行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17年第二期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品种,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后续将连续增发。

嘉化能源发布绿色公司债绿色项目进展及环境效益年报

嘉化能源2016年第一期3亿元人民币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投资公司热电联产机组扩建项目。

北京银行发行150亿元绿色金融债

4月19日,北京银行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金融债成功发行,发行金额150亿元人民币,其中3年期120亿元,票面利率4.3%,5年期30亿元,票面利率4.5%,获得市场良好反响。这是北京银行继承销绿色企业债券之后,以自主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举措深入贯彻国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及国家产业结构升级。

--绿色政策--

环保部印发环保标准“十三五”规划 将发布约800项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启动约3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项目,以及20项解决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有关达标判定、排放量核算等关键和共性问题项目,发布约800项环保标准。

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印发《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

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印发《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指出,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内容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产出和效益等三个方面,共涉及3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

十部委印发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 水污染治理再加码

环保部发改委等十部委印发《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旨在加快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

防“跑马圈地” 促生态文明——解读《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现行矿产资源税费政策对维护国家权益、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地方绿色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污水处理厂升级完成试运行

碧水污水处理厂日前完成升级改造,开始试运行。这是一座全地下封闭式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由10万吨增至18万吨。

甘肃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大

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是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十三五”时期,要落实甘肃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打造转型升级大环境、清洁能源大基地、生态安全大屏障等任务。业界估计,财政资金只能覆盖绿色投资的15%左右。全省在推进绿色制造、工业转型、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必然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撑。

以绿色金融支撑绿色发展 衢州这个试点做了些啥

早在2014年,浙江省政府就确定衢州为全省唯一开展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地市。近年来,衢州市紧紧围绕“绿色产业金融化、绿色金融体系化”,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天津全面加强燃煤污染治理 中心城区全部燃煤锅炉“清零”

天津公共电力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或改燃;中心城区全部燃煤锅炉、滨海新区和环城四区全部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全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燃煤窑炉实现“清零”;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天津治理扬尘污染:严控烟尘污染、整治渣土运输

天津市日前出台新规,将重拳治理扬尘污染,包括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严控烟尘污染、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等。

--国内动态--

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即将推出 污水处理或占一半

发改委将推出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项目数量与第一批相差不大。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将涉及污水处理、高速公路、垃圾焚烧和发电领域。

发改委:将生态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领域

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体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资源等多个重要领域,其中生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

环保部第一轮督查结果:68.87%的被检查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

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077家企业(单位),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环保部督查发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被查封企业死灰复燃

截至4月18日,28个城市共查出603个“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问题,部分地区“散乱污”企业屡禁不止,甚至存在已被查封但仍在生产的情况。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每月调度一次督察整改工作情况

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为推进整改落实,近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明确每月调度一次督察整改工作情况。

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将发布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4月18日表示,近日将发布废水、废气、固废治理和节能低碳、安全管理提升、石油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六个方面的行动计划,以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

新世纪评级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方法》

新世纪评级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方法》。主要从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项目、环境效益、发行人绿色项目投资机制和信息披露与报告情况等四个方面展开评估认证,最终确定绿色债券的绿色等级。

《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发布

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从用水、排水和合规三个维度,综合考虑企业的产业结构、水风险管理等内部因素,以及企业生产运营所在地的水资源禀赋、水环境政策等外部因素,基于公开可获取的资料和数据对企业水风险进行评价,区别于以往依赖于企业自行填报相关信息进行评价的方式。

--国际动态--

英国政府23亿英镑售出绿色投资银行

 英国政府负责气候变化与工业事务的国务大臣赫德日前证实,英国政府以23亿英镑(约合30亿美元)将绿色投资银行出售给由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牵头的财团。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