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杨凯生:应当把沙漠治理纳入绿色金融的范畴

2017-08-02  来源:中国网  

....

2017年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论坛期间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

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已经成为全球沙漠治理的一个成功的范例。杨凯生指出,这里有许多现象值得重视,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例如治理沙漠修复生态需要大量的资金,紧紧依靠国家的财政,依靠个别企业的支持,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必须建立起一个绿色的融资体系,发展绿色金融,依靠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来解决。

近些年来,绿色金融在全球和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的进展。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得十分迅速,它表现在几方面:我国的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贷款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债券市场呈现了一种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巨大;全国统一的碳金融市场即将启动,此外,我国的一些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股权等产品也已经开始起步。

治沙应当纳入绿色金融范畴

沙漠治理对于发展绿色金融有哪些启示?杨凯生表示,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银行或者一家金融机构,都应该深刻的认识到,资源、环境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远的影响,应该致力于推进绿色信贷建设以及绿色金融领域前瞻性的研究工作。要认识到发展绿色金融,既不是简单的搞赞助,也不是不讲防范金融风险,而是要助力有选择性的支持那些环境风险较低,符合生态理念、踏踏实实从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行业和项目。

以沙漠治理为例,土地荒漠化会带来经济恶化、人民生活贫穷,给当地经济运营带来巨大的风险。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过一些国家和地区面临严重的荒漠化问题,影响了这些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发展,也对我国的企业和银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走出去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将荒漠化的治理纳入绿色金融的范畴,这既有助于降低自身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环境与社会风险,也有利于通过沙漠治理的议题来开创与沿线国家新的合作领域。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