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大湾区可以考虑建立统一碳市场

2021-04-02   

....

3月25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深圳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展示交流会上指出,大湾区现在有两个碳市场,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深圳,香港也需要碳市场。他建言,更好的选项就是在大湾区建立一个“统一碳市场”。在这个统一的碳市场基础上,可以通过香港建立一个对外开放的通道(Carbon Connect),通过这个渠道可以让外国投资者便利地进入中国内地碳市场进行交易。

“粤港澳大湾区绿债指数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

马骏在点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客户服务中心和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债券指数》案例时指出,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最大的贡献是扩大了可投资的、有流动性的绿色资产标的范围。

他指出,中国的绿债市场从2016年才开始启动,过去5年当中发行了一点几万亿的绿色债券,存量也是1万亿左右,这个存量和国内及全球的对绿色资产的投资需求相比是非常小的。

“我们怎样扩大这些可投资的绿色资产的标的范围呢?我认为把投资范围从贴标绿债扩大到实质绿债就是一个重要的尝试。”他说,根据案例报告,我国实质绿债券的存量已经可以扩大到五点几万亿,这个存量可以和我国现在绿色信贷的存量相比了,深圳此次选送的粤港澳大湾区绿债指数案例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

“围绕碳中和,可做的绿色金融创新非常多”

“碳中和是未来绿色发展,也是绿色金融发展一个重要的抓手。在这个领域当中其实可做的创新非常多。”马骏说。

第一类创新是推出和碳足迹挂钩的金融产品。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是一个贷款或者一个债券,其利率是可以跟其所支持的项目的碳足迹进行挂钩的。例如,如果贷款支持的项目所产生的碳排放下降的速度比预期来得快,这个贷款的利率就可以比原来预期的更低,否则就会更高,债券也是这样。这种与碳足迹挂钩的金融产品可以持续地对借款的企业和项目产生动力和压力,激励他们不断地减少碳排放、降低碳足迹。

第二类创新是“转型金融”。转型金融和传统的绿色金融有什么区别?传统的绿色金融多数关注“纯绿的”经济活动上,但事实上一个经济体当中可能有10%左右的经济活动是接近纯绿的,还有90%的经济活动都要排碳,甚至是高碳的。在现阶段,不可能将所有排碳的经济活动都排除在金融支持范围之外。

“关键在于金融如何支持这些经济活动。我们应该创造更多金融产品和工具去支持现在是高碳的,但未来可以转化为低碳甚至零碳经济活动的项目。这种项目就是要用‘转型金融’产品来进行支持。”马骏说。

“考虑在大湾区建立统一的碳市场”

马骏指出,大湾区现在有两个碳市场,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深圳,香港也需要碳市场。但是香港这个经济体所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和独立运行碳市场所具备的流动性是非常不够的,因此更好的选项就是考虑在大湾区建立一个“统一碳市场”。

“就是说只有一个碳市场,各地都来入股。在这个统一的碳市场基础上,可以通过香港建立一个对外开放的通道‘碳市通’(Carbon Connect),这和我们已经建成的债市通和股市通是类似的,通过这个渠道可以让外国投资者便利地进入中国内地碳市场进行交易。”马骏说。

此外,他指出,我国应该研究探索符合国际标准的自愿碳市场机制,让中国更多的能够减碳的企业和项目能够有机会进入这个市场,取得额外的碳汇收入。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记者:谭冰梅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