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广东省内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落地广州

2020-04-05   

....

广东省内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落地广州

——广州市加速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服务

 

广州市在绿色金融创新服务领域迎来标杆性项目。2020年3月31日,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贷款发放仪式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企业获得融资额达200亿元,完成质押融资4000万。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的落地,一方面能有效帮助企业盘活合法拥有的环境权益资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控制污染排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纵深发展,探索实体经济、社会资本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一、200亿元融资额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全省“首落地”

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交所”)成立于2010年6月23日,是由广东省政府批准、国有全资的环境与资源要素配置与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市场机制下的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3月31日,环交所分别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各100亿元的战略授信合作协议,为合法排污、节能环保等企业提供共计200亿元的排污权质押融资支持。此举将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排污权交易市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与资本有效融合,不断优化配置环境资源。环交所执行董事薛红卫表示,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探索和推进排污权质押融资等绿色金融创新业务。

同时,广州环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科建禹环保有限公司先后与建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签订排污权质押融资意向协议。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签订绿色信贷融资意向协议。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分别与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签署了排污权质押贷款合同,两家企业共取得4000万元贷款发放,标志着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融资“新渠道”

今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开展排污权交易,研究探索对排污权交易进行抵质押融资”。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企业在有偿取得排污权后,将其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金融机构按其相关规定,为企业办理贷款审核和发放。企业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让企业自身的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用于污染物排放技术改造、生态环保相关业务开展和生产经营。

有企业经营者表示,疫情期间,每一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从中获得了资金,还督促企业必须合法合规进行排放,对企业起到了监督和倒逼作用。

三、创新推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新模式”

2019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2%,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加快布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色信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亚军,制造业、科技产业较为发达,是广州市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场。

此次排污权质押融资试点的探索与建立,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在努力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基本制度体系的同时,积极开拓绿色信贷模式,不断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与此同时,广州市将通过开展排污权质押融资等绿色信贷业务,吸引国内社会资本和海外战略投资者投资节能减排领域,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为绿色金融创新服务探索新路径,构建金融创新服务新生态,为全省以及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当天还举行了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宣告仪式。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由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交所”)以及金融机构联合构建,将为各类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该中心将依托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产业基础和相关绿色金融政策,探索开展环境权益与金融创新相结合的绿色金融业务,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发展机制,为推进广州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将大湾区推动金融体系创新和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导向落到实处。


(供稿单位: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