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所有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将接受ESG评测

2017-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MSCI将对所有纳入MSCI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这意味着,两百多家拟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将迎来更多国际投资者在ESG这一新兴领域的“评测”。....

明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按照此前对客户的承诺,MSCI将对所有纳入MSCI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这意味着,两百多家拟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将迎来更多国际投资者在ESG这一新兴领域的“评测”。

2017年3月24日,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股价暴跌85%,300亿港元市值灰飞烟灭。往前追溯,2016年12月,国际知名沽空机构浑水(MuddyWatersResearch)曾连发两篇报告,警告该公司存在利润造假并宣布做空。因为超前的预见和看空的坚决,经此一役,浑水名声大噪。

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早在2016年9月,因为担忧辉山乳业激进的会计表现和公司治理风险,MSCIESG研究部门将该公司的评级由BB下调至B。这并非个例,无论是大众汽车尾气造假门还是富国银行丑闻事件,ESG部门事先都充当了预警者,或调低评级,或从该公司ESG指数中剔除。

MSCIESG研究部门全球主管兼执行董事Linda-ElingLee日前在京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她指出,上述案例印证了在投资策略中纳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子的重要性,机构可以在投资组合中避免或者剔除存在高风险、闪崩抑或“黑天鹅”风险的公司,达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

明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按照此前对客户的承诺,MSCI将对所有纳入MSCI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Linda介绍,未来一段时间,她的团队将对纳入指数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ESG全覆盖。这意味着,两百多家拟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将迎来更多国际投资者在ESG这一新兴领域的“评测”。

辉山乳业和富国银行的“预警者”

2016年9月,通过对辉山乳业的会计和公司治理情况的评估,MSCIESG研究部门果断将该公司ESG评级从BB下调为B,“我们对其激进的会计表现和治理风险表示担忧,与同业相比,辉山乳业的资产周转率、杠杆率及费用确认率表现得更为极端。”Linda指出。

该研究部门的研究表明,辉山乳业的会计指标有多项处于行业极值,代表着激进的会计行为和风险。在所有导致该公司评分较低的会计指标中,出售库存/成本、预付费用/运营费用和资产周转杠杆比率等指标,自数据覆盖开始以来已被标记预警;杠杆率则从2015年3月的0.59上升至2016年9月的1.24.

会计风险可能指向更广泛的长期治理风险。上述研究显示,相比国内市场的多数同业,辉山乳业的公司治理存在更多问题,例如多次关联交易、没有完全独立的审计委员会、缺乏独立性的董事会等。

除去上述风险,辉山乳业其他ESG方面的表现也令人担忧,例如在水风险方面,其所面临的水资源紧缺和水污染的风险大大高于同业公司,其83%的作业场所分布在严重缺水地区,更容易被水资源短缺、高度干旱等问题所困扰。

Linda介绍,这种情况并非个案,也不仅仅发生在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也存在多起案例。

因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受次贷影响较小,富国银行一直被誉为零售型银行界的“好孩子”,巴菲特是该银行的忠实持有者。前几年,国内也曾掀起过一股向富国银行学习的热潮。

“但是我们的数据追踪显示,相对于同类大小的银行,这个银行有更多的客户投诉率和法律诉讼。”Linda表示:“其实美国的每个公司都会面临投诉和法律诉讼,大家都习以为常,但是将富国银行与同行业其他银行相比较,我们发现他的投诉和诉讼要高得多,反映了这个公司内部存在问题。”

2015年11月,MSCIESG研究部门在评级报告中指出,按每十亿美元资产收到的客户投诉量计算,富国银行在所有的美国银行中是表现最差的。而且该行收到的投诉量在逐年上升,严重程度不断加深,其中包含了一些该银行重点产品如次级汽车贷款、学生贷款等。

时间行至2016年9月,美国消费者金融局发布报告,称自2011年起富国银行有员工未经客户允许,私自替客户开立虚假账户,而且此类虚假账户达到200多万个。与此同时,监管者对富国银行开出了1.8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据MSCIESG研究部门提供的数据,该丑闻发生后的一个季度,富国银行的新增账户数下降44%;在被媒体曝光的高峰期间,公司市值蒸发了55亿美元;在一个针对富国银行1000名客户的调查中,有3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考虑更换新银行。

从上述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同业比对是MSCIESG研究团队经常采用的手段。“我们有一个量化的模型,覆盖了上千家公司的数据和信息,通过人为地划分,让某个特定公司与全球或同区域的同业公司作比较,这个模型会自动地预警。”Linda介绍,通过同业比较方式,MSCI会向投资者传递风险信号。

重新科学认识ESG

上述成功的“预警”案例充分说明,在投资策略中纳入ESG因子的重要性。何为ESG?即环境、社会、公司治理,通俗点概括,可以称为责任投资。

“MSCI对上市公司的ESG评级,与公司的财务表现紧密相关,并不仅仅看慈善捐赠、扶贫等字面意义的社会责任,其实是看哪些风险与公司的长期可持续的财务发展休戚相关。”Linda认为,投资者需要全面科学地看待ESG投资理念。

ESG是一个崭新的领域。目前MSCI在该领域既是最大的研究提供者,也是观察时间最久的机构,但可供支持机构投资者的系统性的ESG数据大规模覆盖只有10年历史。与此同时,市场上其他的多因子模型已有长达40年的历史。

但是ESG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放眼全球,荷兰、挪威、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大型投资者开始采纳ESG整合策略,这背后的主要推动者是国家主权基金或者养老金。“养老金规模巨大,其持有的股权规模超过整个市场的30%,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开始担心长期的经济或者市场变化导致股价暴跌。”Linda称。

回顾最近10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关注ESG源于两个事件,其一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其二是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BP石油泄漏,这两个事件都造成股价的剧烈波动。

“后来达成了一个共识,即他们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者,不能停留在原地等待市场变好,而是应该主动作为,改变市场状况,通过把ESG因子融入到投资过程中,影响其他投资者,进而施压上市公司,让上市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考虑长期风险,从而保证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更少地受此类风险的影响。”Linda介绍。

Linda指出,在投资组合中,通过引入ESG因子,可以把高风险、过于激进的公司剔除,投资者可能会规避掉一些闪崩、“黑天鹅”事件。“或者有一些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不断积累小的问题,我们的模型跟踪到这些小问题,帮助客户避免质变的大风险。”

“包括JP摩根、巴克莱、德银等国际机构也发布了一列研究报告,研究ESG评级与投资的关联度。他们的研究发现,ESG表现好的公司在财务方面表现更好,这并非是这些公司获得了超额回报,而是因为这些公司可以控制风险,风险调整之后的回报率是更好的。”Linda表示。

 ESG研究评级将全覆盖纳入MSCI指数的A股

据悉,MSCI的业务构成分为3块,55%左右的收入由指数业务贡献,另有35%是风险管理,ESG仅占据不到10%。Linda介绍,目前ESG业务是MSCI增长最快的部分,3年前ESG业务的收入规模约为2000万美元,现在已增至4500万美元。

众所周知,MSCI指数业务覆盖全球。依据此前对客户的承诺,MSCI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都要进行ESG评级和覆盖,现在MSCIESG研究已经覆盖了6200家公司。Linda透露,慢慢会覆盖到9000家。“这就是说,ESG研究将覆盖到包含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内的MSCI全球指数”。

之所以要对被纳入MSCI指数的公司进行ESG全覆盖,Linda解释,一方面,很多国际投资者面临ESG规范政策,任何一个公司进入其投资范畴或者视野时,都需要ESG数据去支持投资决策;另一方面,基于MSCI全球指数的范畴,MSCI会进行筛选,把ESG表现较好的公司纳入ESG指数。明年拟正式纳入MSCI指数的两百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将成为ESG研究的范围。

在Linda看来,近年来中国各方面对于ESG的认识、实验性的测试或者研究都在加强,比其他市场初始发展时的速度要快得多。她认为,目前中国监管层面的推动力量较强,一些大型的投资者也开始从全球同行处了解到ESG的重要性。

全球其他市场的经验显示,ESG整合策略开始执行的速度比较慢,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对于ESG概念的理解落后于监管层和投资者。

Linda指出,对于中国来说,随着A股多家公司纳入MSCI指数,逐步进入国际投资者视野,将面临更多国际投资者对ESG领域的关注、提问和沟通。而且,随着纳入MSCI指数,A股上市公司进入了与全球其他上市公司比较和竞争的环境,也将促使这些公司加强对ESG的认知。

那么,MSCIESG研究部门将对A股上市公司的哪些信息进行搜集?Linda透露,目前研究部门正在不断优化模型,模型中不仅包含上市公司自己披露的信息,如公司的业务内容、范围、风险暴露程度、风险管理等,同时也会考虑地方性的政策要求和规范、政府披露的信息、非盈利组织搜集的信息等,甚至包括媒体对上市公司不良行为的报道,争取对上市公司做更全面的评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