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将成 “责任投资”领域重要角色

2018-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金融机构开始践行“责任投资”,并吸引着一些欧洲“先行者”的目光。

荷兰公共部门集体养老金ABP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欧洲最大的养老金是“责任投资”理念的执着践行者,其董事会成员Xander den Uyl同时还兼任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董事。

北京金融街,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了已经是第五次来中国的Den Uyl——在过去的几天里,他和中国的一些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就“ESG投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更让他相信:未来在责任投资领域,中国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中国早已是ABP长期看好的重要市场。ABP旗下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APG已与易方达基金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并于去年底联合推出遵循国际市场可持续与责任框架及标准的、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养老金管理产品。

Den Uyl表示,ESG仅仅是责任投资的具体标准,而非责任投资的全部。同时,他还认为,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责任投资标准。对于中国而言,在践行责任投资的时候,需要设计符合自身国情与发展特征的相关政策。

责任投资并不仅仅是ESG

采访是从“责任投资是什么”开始的。

事实上,在国内,一般认为“责任投资”是投资过程中在财务回报的考量之外,将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简称ESG)等因素纳入投资的评估决策中。

对此,Den Uyl解释道,ESG并不等同于责任投资。“‘责任投资’这个概念代表着整个过程,如果想要成为负责任投资者,就要确保投资过程遵循一定的准则。”

据了解,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涵盖了六个原则,规定了进行责任投资必须遵循的步骤。“比如,要定期汇报在投资考量中是否纳入了ESG因素。所以,责任投资指的是需要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按照E、S、G的标准来对照,真正在投资层面做到了遵循ESG。”Den Uyl介绍说。

而可持续投资是对责任投资概念的进一步演进。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并在峰会上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可持续投资衡量的是公司行为是否能进一步根据这17个发展目标发挥积极影响,”Den Uyl说。“总结来说,责任投资是过程,ESG是落实责任投资政策和理念的具体标准,而可持续投资概念是联合国提出的、对公司行为可能对社会产生影响的考量指标。”

然而,由于责任投资理念尚未被广泛深入了解,一些投资人和资产管理人认为“责任投资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回报”。对此,Den Uyl表示:“尽管没有确切证据说ESG会带来更高回报,但我并不认同采用ESG理念会导致投资收益下降的看法。”

  合作探索“责任投资”

谈及践行责任投资的意义,Den Uyl表示,长期而言,投资回报不仅在于为投资者带来明天的收益,作为负责任的养老金机构,更重要的是带来60年后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国内,无论是监管机构、行业协会还是金融机构,逐渐认识到责任投资的重要意义。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公募基金建立ESG投资指标,践行责任投资原则,充分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约束作用,挖掘基础资产中的优质投资标的,通过责任投资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获取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曾指出,未来,评价机构及基金公司均应当拉长基金的考核周期,至少基于三年的业绩表现对基金进行评价,筛选出真正优异、稳健的基金,形成与长期价值投资相对应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为投资者带来更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回报。投资者也应当对投资保持耐心,以长期资金、长期理念推动价值投资。基金公司更应主动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积极承担投资工具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政府组织及金融机构的努力,让Den Uyl对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颇为乐观,ABP也在中国责任投资的实践中积极寻找机遇。

2016年6月,ABP旗下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APG已与易方达基金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达成在养老金市场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展开长期互惠合作。两年多来,双方已逐步在投资管理、科技合作及知识共享等多方面取得进展,并于去年底联合推出遵循国际市场可持续与责任框架及标准的、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养老金管理产品。

对此,Den Uyl说:“我认为到目前为止,APG与易方达基金的合作是非常富有成效的,双方也在密切讨论未来在不同投资主题、资产类别等方面合作的多种可能性,所以我对我们的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发展中国特色“责任投资”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成员。目前,中国已经在G20的框架下倡导绿色投资,这些观念与可持续投资以及责任投资的理念非常契合。

对此,Den Uyl认为,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国情和特点,中国不同于美国和欧盟,因此在追求责任投资全球准则的时候,必须要设计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ESG政策,“这个政策必须考量到自己所在的国家、文化、受益人的关心点。我们并不推崇放之四海皆准的一刀切式的方式。”Den Uyl说。

实际上,制定责任投资政策并非一蹴而就,而需要通过数据分析、数据评估、数据轮廓等方面的专业工作,比如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规则,完整真实的上市公司ESG绩效信息,专业完善的第三方审计、评级、服务机构,及机构投资者自身的投资观念和发展目标等。

Den Uyl坦言:“践行责任投资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于我们公司,这个过程花了20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