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发售首批绿色债券

2019-05-25  来源:香港金管局  

本次绿色债券的发行金额为10亿美元,年期为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22日宣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首批绿色债券(“绿色债券”)。

本次绿色债券的发行金额为10亿美元,年期为5年。该笔交易具里程碑意义,为其他香港及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

自2019年5月10日起于香港、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波士顿、纽约和新加坡举行路演后,这批根据规则144A/规例S发售的美元绿色债券于2019年5月21日定价,收益率为2.555%(与5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32.5基点)。尽管近期金融市场波动,环球投资者对这批绿色债券需求强劲,吸引认购金额超过40亿美元,为发行金额的逾4倍,使最终定价较初步价格指引收窄17.5基点。

本次交易吸引不同类别的传统和绿色投资者。这批绿色债券获超过100个国际机构投资者认购,最终50%分配予亚洲的投资者、27%予欧洲的投资者,以及23%予美国的投资者。按投资者类别计,29%分配予银行、30%分配予基金经理、私人银行及保险公司,以及41%分配予主权基金、中央银行及国际组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市场对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的首批绿色债券的反应热烈。环球投资者对是次发行反应十分正面,不仅证明了他们对香港信贷状况的肯定,亦反映了他们对香港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努力的支持。”

陈司长补充:“香港银行业界和相关服务提供者在是次绿色债券发行的筹备过程中提供大力支持,也显示出香港作为区内领先绿色金融枢纽的优势。”

这批绿色债券预期将于2019年5月28日交收,并会于香港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批绿色债券获标普全球给予AA+以及惠誉给予AA+评级。

香港金融管理局为是次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售绿色债券的香港特区政府代表。计划下所募集的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工务工程提供资金。

特区政府发布与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相关的绿色债券框架,表述政府如何运用债券发行所募得的资金,改善环境和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Vigeo Eiris就绿色债券框架提供独立意见书。这批绿色债券亦获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发行前阶段认证。

在本次发售绿色债券中,东方汇理银行及汇丰为联席全球协调行、联席牵头行、联席簿记行及联席绿色结构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