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香港金管局公布可持续银行业及绿色金融的重要举措

2019-05-25  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公布三项举措以支持及推进香港绿色金融发展。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于“金管局绿色金融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金管局会与业界及其他持份者加大力度,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及发展绿色金融。

“气候变化是影响人类福祉的主要风险之一。应对气候变化的风险,必须从全球、跨越不同经济领域的角度出发。银行和金融体系的运作,显然对气候变化风险的管理和缓解方式起举足轻重的作用。金管局将会推出三项举措,以缓减气候变化风险及达致可持续金融的目标。

这些措施包括:

  1. 绿色及可持续银行(Green and Sustainable Banking):


i.

第I阶段:与业界建立一个共同框架,评估银行目前的「绿色」基准(Greenness Baseline)。金管局亦会与国际组织合作,为本港银行提供技术支持,掌握进行「绿色体检」的原则和方法;


ii.

第II阶段:就绿色及可持续银行的监管期望或要求咨询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以订立一套提升香港银行业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


iii.

第III阶段:确立目标后,落实、审视及评估银行在这方面的进度。

  1. 负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作为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人,金管局会采取以下原则:当绿色和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的长线收益(经风险调整后)相若时,会优先考虑ESG投资。具体而言,为支持负责任投资,金管局:


i.

已将ESG元素纳入投资债券信贷风险分析的一环;


ii.

已要求管理香港股票组合的外聘投资经理,须遵守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2016年颁布的《负责任的拥有权原则》。


iii.

已于国际金融公司“联合贷款组织者计划进行两期、各占10亿美元的投资,该计划主要以新兴市场可持续项目为投资对象;


iv.

将会透过直接投资或投资绿色债券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外汇基金的绿色债券组合;


v.

将要求外聘投资经理以被动或主动投资方式,参与以ESG为主题的公募股权(public equity market)投资;


vi.

为房地产组合投资时,物业的绿色认证将是重点考虑之一;及


vii.

研究设立披露框架,在顾及市场敏感性的同时,适当地提供外汇基金的绿色金融或ESG投资的讯息。

  1. 绿色金融中心(Centre for Green Finance):在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下成立绿色金融中心,为香港银行及金融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及经验分享平台。同时,绿色金融中心将于2020年初与国际金融公司在香港合办下一届“气候商业论坛。该论坛是国际金融公司的年度盛事之一,旨在讨论气候变化及可持续性相关的趋势及商机。

金管局绿色金融论坛汇聚120多名绿色金融的业界人士参与,他们分别来自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多边发展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及绿色行业协会。论坛分组讨论环节的主题包括ESG投资相关的政策、操作及前景,以及绿色及可持续银行业的原则与营运手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5月7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