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圆桌会”在京举行 聚焦地方绿金发展实践

2017-12-1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 姜楠)12月8日,“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圆桌会”在京举行。来自5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相关负责人、金融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苏会志-裁剪副本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苏会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一鹏 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苏会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在激励措施、地方试点、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环境压力测试、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绿色金融的发展在起步阶段必须要首先依靠能力较强的大型金融机构和大城市来起示范作用。发展到一定阶段需积极推广到更多地区,动员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参与。

“期待各位嘉宾通过总结分享绿色金融发展实践中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为全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工作提供范本和模板,为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苏会志表示。

霍学文_裁剪副本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一鹏 摄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认为,绿色金融是国际方向、中国实力以及未来人类共同命运家园的金融方面的重要体现。“绿色金融是首都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期望进一步做好绿色金融产业的想法需要在具体的金融工作、活动和监管中体现出来并得以促进。”

目前,各试验区已在配套政策、组织体系、产品与服务创新、市场建设、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广州市花都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蔡建、江西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迅、贵州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助理冯琦、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李学武、中国人民银行湖州中心支行副行长胡维、中国人民银行衢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阮建明先后介绍了当地开展绿色金融工作的特色、现状、探索和经验,并结合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的困难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未来的着力方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彭作刚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具体阐述了金融机构利用金融创新产品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

在互动环节,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原、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金融中心主任朱寿庆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史英哲、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主编陈周阳参与了讨论交流,对行业和地方在绿金方面的发展痛点提出了具体建议。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IMG_0118

“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圆桌会”现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一鹏 摄

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指导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支持下,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中心承办、北京金融街商会协办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圆桌会” 系2017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各地区间的经验座谈、分享交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建设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工作提供范本和模板,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在国内的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