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2023工作会议在京举办

2023-09-11   

工作组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中英两国金融机构各自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可持续信息披露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年9月3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北京首钢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暨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2023年工作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英国驻华使馆、伦敦金融城指导,由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采取线下闭门方式,邀请了监管机构领导、工作组中英双方指导机构、联合牵头机构及中英双方工作组机构代表共同探讨高质量、可持续信息披露的发展之道,同时回顾工作组自2022年正式更名以来的工作进展,就相关前沿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对未来工作计划进行展望。            

图1 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2023年工作会议合影

英中贸易协会名誉会长Lord Sassoon,英国驻华大使馆副贸易使节Rahul Ahluwalia,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蓓为本次会议致开场辞。

英国驻华大使馆副贸易使节Rahul Ahluwalia在开场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并指出中英在经济贸易、绿色金融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未来在资本市场等方面还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Rahul表示,工作组自更名后,立足于全球可持续信息披露监管要求,支持了更多金融机构提升可持续信息披露能力。针对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的前景,Rahul提到,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已经十分密切,并取得了巨大成果。英国非常重视和中国在金融与专业服务方面的合作,期待双方未来在绿色金融上有更深入的合作。


图2 英国驻华大使馆副贸易使节Rahul Ahluwalia致开场辞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开场致辞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衷心感谢了中英两国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对工作组的鼎力支持。马骏指出,尽管中国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进展迅速,但在更好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和满足监管日益明确和更加严格的要求下,还有很多重难点问题需要解决,如环境与气候风险的识别与管理、转型金融创新、碳核算能力提升、中小金融机构信息披露等。马骏认为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可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促进金融机构和转型企业提升可持续信息披露能力。一是追踪前沿趋势并提供能力建设。聚焦可持续信息披露关键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追踪研究,围绕可持续信息披露方法和实践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支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转型企业逐步提升可持续信息披露能力;二是总结推广实践经验。立足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发展实际总结环境信息披露实践样板,面向更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推广;三是为相关政策标准制定提供实践参考,如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的实践和修订提供实践参考;四是加强国际交流,推动中英金融机构之间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支持金融机构更好适应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最新趋势,促进相关准则和标准的合作融合。

图3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致开场辞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蓓对工作组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祝贺,感谢工作组一直以来对人民银行研究局工作的支持,期待未来工作组为中英乃至全球的可持续信息披露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随后,张蓓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开展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相关工作。一是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相关规则,如发布金融行业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及《金融机构碳核算技术指南(试行)》。二是推动扩大环境信息披露覆盖面、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参与环境信息披露的地区由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扩展到其他地区;披露主体由银行拓展到非银行金融机构;一些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碳核算和环境风险量化分析,披露内容更加丰富。三是引导金融机构以环境信息披露为契机,推进业务低碳转型,助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四是积极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国际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依托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等机制和平台,加强环境信息披露领域的国际交流。未来,将从完善标准、推动夯实数据基础、健全激励机制、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图4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蓓发表致辞

随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亚太区可持续金融和投资主管Helena Fung及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倪清发表了主旨演讲。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向各界长期以来对北京金融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王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工作组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前沿成果,未来北京将建一步加强中英绿色金融合作,深化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英国驻华使馆、伦敦金融城、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等各方合作关系,持续鼓励推动金融机构加快信息披露和绿色转型,探索强制性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的有效途径、方法和手段,优先探索在城市副中心实践并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和信息披露制度,更深入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等长期目标。

图5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发表主旨演讲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亚太区可持续金融和投资主管Helena Fung介绍了伦敦证券交易所近年来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计划。Helena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机制,要把发行商和投资人的利益和气候变化目标结合在一起,才能有足够的资金进入到绿色经济当中。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作为全球可持续金融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一直持续在绿色金融领域强化专业能力,并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发展服务。

图6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亚太区可持续金融和投资主管Helena Fung发表主旨演讲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倪清以《国际可持续相关信息披露》为主题,解读了ISSB准则对国内上市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分析了对企业的潜在影响。倪清认为,如何有效核算并管理温室气体排放量、如何识别并披露气候相关机遇和风险以及如何与财务报告并举并最终同步披露是目前企业面临应用ISSB准则最大的难点,并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四个方面分别举例说明了其他金融机构在可持续信息披露上的优秀实践情况。

图7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倪清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商银行授信审批部资深专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殷红就工作组工作成效及工作计划作了总结性报告。在工作成果方面,近年工作组成员机构数量稳步增加,成员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明显提升,为相关政策标准制定提供实践参考,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工作计划方面。工作组作为中英绿色金融长期双边合作机制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跟进国内外金融机构气候与可持续信息披露相关准则、标准最新趋势,总结交流优秀实践,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推动成果转化和应用。

工作组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国内外准则融合,实现从环境信息披露向可持续信息披露的能力跃升;并将探索金融机构自然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NFD)框架的落地应用,帮助金融机构评估和投资自然生态影响。二是开展碳排放测算研究,加强量化能力建设。工作组将继续聚焦成员机构在碳排放量计算和报告、风险量化工具和方法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推动案例交流,研究解决方案,提升量化能力。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和应用,扩大工作组影响力。进一步加快工作组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通过专题研讨会和进展报告等形式,宣传推广可持续信息披露报告及相关议题。同时,工作组将为监管部门提供有价值、可落地的政策建议,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图8 中国工商银行授信审批部资深专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殷红就工作组工作成效和工作计划作了汇报

随后,工作组英方牵头机构CDP中国办公室主任吴芙蓉主持了实践分享及问题讨论环节,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处长邹新菊、IFRS基金会北京办公室专家程红粤、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战略客户部)处长赵建勋、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渣打银行华北区可持续金融主管苏越、南京银行绿色金融部经理王为鹏、毕马威合伙人沈莹、安永合伙人李菁等机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可持续信息披露等领域的相关实践、问题挑战和建议。

图9 CDP中国办公室主任吴芙蓉主持实践分享及问题讨论

此外,作为工作组牵头机构、秘书处以及工作组其他成员单位,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中国工商银行授信审批部处长李波、CDP中国办公室资本市场主管朱聆、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湖州金融办金融改革处处长吕凡、江西银行绿色金融室负责人陈孝鲁、华夏基金ESG研究主管许欣然、九江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产品经理徐瑞新、重庆农商行公司业务部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郑永旖、中国再保险风险管理资深经理袁曦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图10 在实践分享及问题讨论环节发言的机构代表

最后英国驻华大使馆副贸易使节Rahul Ahluwalia在总结时感谢了组织本次会议的所有机构和同事,并对中英双方深化务实合作寄予厚望,期待工作组为可持续发展和气候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

本次会议是工作组更名以来的首次线下会议,也是工作组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得到了中英双方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广泛参与,与会机构分享了金融机构在可持续信息披露方面的实践与思考。工作组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中英两国金融机构各自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可持续信息披露领域取得新进展。

编辑: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德愉

摄影:中国金融网首席记者郑国华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