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基金业协会钟蓉萨:推动基金业践行责任投资

2017-04-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8日在出席“2017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都峰会”时表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倡导推动责任投资和消除短期主义,要把市场里的短钱变成长钱,使之支持基础资产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要有更好的中间层工具、在投资底层践行ESG(环境、社会与治理)责任的机构和产品,为上层养老金等理财资金获取更好的长期回报。

钟蓉萨表示,在基础资产层面,将推动上市公司进行ESG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应该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更长期的价值。在信息披露的基础上,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推动评价上市公司践行ESG的有效性,最终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上市公司ESG指数。中国基金业协会未来将与上市公司协会一起建立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自律的指引,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公民的责任,贡献更长期的价值。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种ESG指数发布。中证和上证指数公司已发布180碳效率指数。到去年年中,中国绿色股票指数已达19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去年也发布了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这些指数为基金公司开发产品提供了很好的底层工具。

在集合投资层面,将建立资产管理机构和资产管理产品在ESG投资方面的评价体系,目前已着手研究如何在资产管理机构和资产管理产品的信息披露中体现ESG内容,建立与上市公司ESG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相对应的资产管理机构和产品的评价体系。在长期投资层面,核心是培育个人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习惯,推动更多、更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本进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未来将推动FOF(基金的基金)等大类资产配置业务,同时推动税收递延养老金支柱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基金,保险等各类产品纳入第三支柱。

此外,钟蓉萨表示,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在开展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支持养老产业的相关政策研究,希望未来有更多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通过REITs等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推动养老产业的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的发展,为创新项目的孵化提供支持,发展养老型不动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