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顺应可持续发展大势 沪深交易所先后加入UN SSE

2017-12-0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作者郭沛源,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

12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上宣布,深交所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 Initiative,简称UN SSE),成为第67家伙伴交易所。深交所说,“这标志着深交所将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绿色金融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不久前(9月6日),上交所吴清理事长刚在泰国曼谷宣布加入UN SSE,成为第65家伙伴交易所。

百日之内,上交所和深交所先后加入这个倡议行动,UN SSE到底是什么来头?

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

这一倡议行动最早是2009年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先生倡导发起的,联合国大家庭里的四家与企业、经济、金融相关的机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及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共同负责组织UN SSE的日常活动。这些日常活动,主要是组织会议和开展研究。过去几年,UN SSE每隔两年会举办一次高端对话,2010年的举办地正是中国厦门,今年则在德国波恩举办。

在研究方面,UN SSE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开发了一些对证券交易所开展相关工作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工具文件。比较典型的有:

2014年发布的《在可持续性报告举措方面向决策者和证券交易所提供最佳做法指导》,提高证券交易所对环境信息披露的认识并引导其逐步采取行动;

2015年发布的《ESG信息披露指引模板:证券交易所指导发行人的自愿工具》,更加具体地描述了证券交易所要实施ESG信息披露指引时应当遵循的原则、与发行人(上市公司)及投资人进行沟通的要点等;

2017年在波恩气候大会期间发布的《证券交易所助力绿色金融》从促进绿色产品与服务、绿化金融市场、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增进绿色对话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证券交易所可以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及可以参考的实际案例。我作为专家工作组成员参与了上述三项研究工作。

为了更有效地在证券交易所层面推动可持续发展地具体工作,UN SSE在2012年发起了“伙伴交易所”计划,即邀约世界各地的证券交易所自愿成为UN SSE的合作伙伴。第一批加入的证券交易所有5家,分别是: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巴西证券交易所、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及埃及证券交易所。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合作交易所的数量从5家迅速扩展到67家,包括最近三个月加入的上交所、蒙古证券交易所和深交所。

证券交易所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究竟存在什么关系呢?联合国贸发会与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共同出版了一份报告《证券交易所在促进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回答了这一问题。报告说,“虽然证券交易所的核心是金融交易,但证券交易所过去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标准制定及公司行为监管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最近,证券交易所在促进良治(Good Governance)方面的角色被进一步拓展,延伸到一些旨在促进投资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新政策和新工具。”可见,正是一些可持续发展因素(如气候变化)影响到交易双方,所以证券交易所也要对此予以重视。譬如,几年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就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如果这些信息会对投资收益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综合来说,证券交易所促进可持续发展可以从产品创新、市场引导等方面开展工作。前述UN SSE在波恩气候大会期间发布的《证券交易所助力绿色金融》便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该指引文件为证券交易所提供了4个方面、12个要点的工作清单,证券交易所可以对照这个清单逐步开展工作。

表:UN SSE证券交易所绿色金融工作清单

UN SSE证券交易所绿色金融工作清单

加入UN SSE反映出当前沪深交易所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实际上,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沪深交易所并非白纸一张。在过去十年中,沪深交易所均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以深交所为例,早在2006年,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引导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到2017年,深市已有3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环境报告。同时,深交所也开发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据统计,深交所共有绿色环保概念的公募、私募公司债券110只,投向社会责任投资领域及绿色产业方向的投资基金62只,并已成功推出绿色清洁能源等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沪深交易所加入UN SSE之后,必然会加大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力度。可以预见,从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到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指数,沪深交易所都很可能会全面提速,甚至在某些领域引领世界潮流。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应该关注和顺应交易所可持续发展这一大趋势。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