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Mark Carney在PRI中国碳中和周的主旨发言

2021-05-02   

....

Mark Carney  

联合国气候行动和融资特使

英国首相COP26金融顾问

前英格兰银行行长


很高兴参加中国碳中和周活动,在此感谢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和UNPRI的邀请,以及两个机构的优秀工作。


随着社会对韧性和可持续性的重视,包括中国在内的近130个国家都已承诺净零排放。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绿色刺激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未来需要大量资本,但长期投资过少和飙升的失业率使这项工作更为艰难。


各国正在提出雄心勃勃的2030年气候计划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s)。上周在拜登总统组织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美国、英国、日本和加拿大都提高了国家气候雄心。包括韩国和巴西在内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同样做出了重要承诺。


中国已经表现出出色的领导力,中国国家主席历史性地承诺中国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最迟在2060年实现中国经济脱碳。


中国的十四五计划中包含了2021-2025年主要的气候和能源目标,如:

  • 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8%;

  • 单位GDP能耗降低13.5%;

  • 增加非化石燃料能源的使用,到2025年达到一次能源的20%左右。


中国主席在领导人峰会上也宣布将逐步消除对煤炭生产的依赖,这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目标。


实现这些去碳化的努力将需要各方资金——公共的、私人的和混合的。COP26上将针对私人融资建立一个框架,以确保每个金融决策都将气候变化考虑在内。这一议程将为行业创造巨大动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应成为塑造新的全球可持续金融体系的中心舞台。


这将建立在四个支柱上。


01

报告(reporting)


首先,也是最根本的,是报告。这意味着通过实施建立强制性TCFD建议的共同框架,来提高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数量、质量和可比性。披露能引导更好的管理,公司需要系统地报告其与气候有关的财务风险,而审计师则需要对公司如何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保证。

TCFD是气候报告的黄金标准,同时是一个由市场自身制定的市场规则。它为企业披露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提供了一个全面、实用和灵活的框架。TCFD有来自78个国家的近1700个支持方,支持TCFD的公司市场市值约为17万亿美元。更具体地说,管理着155万亿美元资产的投资者、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现在要求公司评估气候变化对其商业模式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并按照TCFD的建议披露这些信息。

令人鼓舞的是,PRI正共同牵头英国与中国政府支持的中英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小组项目,该试点项目与TCFD建议保持一致。该项目在2017年12月举行的第九届中英经济与金融对话上启动,当时建立了一个由10家中英金融机构组成的领导小组,以推动两国的气候报告实践。

根据试点小组进展报告,参与机构发现,TCFD披露提高了他们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准备程度。这个倡议也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为嵌入TCFD框架的强制性报告要求做准备。
我还想赞扬中国正在促进私营部门透明度的可持续发展披露(特别是TCFD)方面所做的努力,这要归功于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共同主持的可持续金融工作组。

为了使与气候有关的报告具有可比性和全面性,我们需要强制性报告。为此,我们要求各国公布路径,说明其管辖范围内的哪些机构将负责实施与气候有关的报告规则,这些规则将适用于哪些部门,以及其成为国家层级法律的时间表。

在COP26会议之前,我们将要求各国,包括中国和其他G20成员,签署一份关于强制性披露的联合声明。该联合声明旨在让签署国承诺:

  1. 认可TCFD的建议;

  2. 致力于在整个经济体中落实TCFD的披露义务,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完全强制性的披露制度,以及

  3. 支持全球规则的制定,包括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的新可持续性准则委员会(SSB),以及承诺在国内探索采用委员会未来出台的国际财务标准。


我们还鼓励推动与TCFD相一致的强制性披露的国际途径,包括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新提议的可持续性准则委员会。

02

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


气候变化带来了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气候政策的变化、新技术、消费者和员工偏好的变化、以及日益增长的物理风险将促使人们重新评估绝大部分金融资产的价值。
当涉及到管理与气候相关的财务风险时,我们不仅需要公司披露目前的碳足迹,更需要他们披露其管理减排的战略计划。这样做需要前瞻性的披露,以有效判断公司转型战略的弹性,公司可以通过情景分析来做到这一点。

中国已经在领导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评估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创立的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是一个由80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组成的联盟,这些国家的排放量占世界总排放的四分之三。NGFS的工作(包括使用NGFS情景设定)将提高银行对未来气候风险的理解。

从公司层面的评估到气候风险的系统性评估,中央银行也在推进与气候相关的压力测试。18家央行已经承诺进行气候压力测试。气候压力测试将分辨出哪些金融机构和公司正在为转型做准备,而哪些还没有。

我还要向中国人民银行致敬,他们在2016年发布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激励绿色投资的政策激励措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的再贷款业务、专门的绿色担保项目、对绿色贷款支持的项目进行利息补贴,以及推出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基金。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方针鼓励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评估其在高环境风险地区的贷款和资产风险,并以量化的方式分析信贷风险和市场风险。在以上工作之外,中国希望通过加强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管理来更好完善这项工作,包括监管预期、利用NGFS情景进行压力测试、将气候风险纳入货币政策和投资组合管理,以及自身的TCFD披露。

03

回报(Returns)


公司的净零排放转型计划将揭示企业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在格拉斯哥COP26前,投资者也正在明确他们对公司转型计划的期望。目前的新兴最佳实践包括对范围一、范围二、最好同时包含范围三的披露计划;平衡绝对减排量和适当使用碳抵消机制;在董事会层面进行管理,并将净零目标与高管薪酬挂钩。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投资者会评价被投公司的转型计划,其自身也应被评价。投资者应披露他们的投资组合如何向净零排放转型。一些世界上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投资者正在作出这一承诺。

在拜登总统的气候峰会前夕,我们启动了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GFANZ聚集了世界上最大的银行、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一同实践可持续发展承诺的黄金标准:"奔向零碳 (Race to Zero)"。

GFANZ有160多家公司支持,总资产规模超过70万亿美元。参与公司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加快全球经济的转型,并最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要实现净零排放的系统性变革,需要整个金融系统采取雄心勃勃的协同行动。这就是为什么GFANZ将作为一个战略论坛,确保金融系统共同努力,扩大、深化和加速向净零排经济的转型。使气候金融主流化,这正是世界所需要的突破。 

GFANZ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成立了由行业领导和联合国召集的净零银行联盟(NZBA)。NZBA包括来自五大洲的43家银行,管理超过28万亿美元的资产。GFANZ将在COP26之后继续推进并加快向净零经济的过渡,这对于最终实现净零金融行业来说是必要的。为了使GFANZ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其作用,我们希望中国的主要金融机构能够加入并共同制定这一议题。

04

调动资金(Mobilisation)


为了增加流向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私人资金,我们需要通过建立新的市场结构,将可用资本与可投资项目联系起来。

举例来说,一个可信的、透明的和大规模的自愿碳市场将对这一目标的实现产生巨大的影响。由Bill Winters先生担任主席的扩大自愿碳市场工作组(The Taskforce on Scaling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公布了这一市场的蓝图。

该市场将具有以下特性:
  1. 补充作用:在公司减少绝对碳排放的基础上,可以额外使用碳信用。这些碳抵消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占总净减排量的10%左右,这对一个每年1000亿美元的市场来说还是大有可为的。

  2. 催化作用:帮助扩大低排放技术和活动的规模。正如比尔-盖茨所说,这些市场可以帮助推动必要的突破性技术(如氢气、直接空气碳捕获和可持续航空燃料),这是我们实现净零排放所必需的。

  3. 跨国界:大多数承诺购买这些信用额度的公司都在发达经济体,他们将寻找能最大程度贡献减排的高质量、高集成度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大部分将集中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

  4. 生物多样性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产生共同效益,同时扎根于高集成度、高透明度的碳减排项目。


净零转型正迅速成为投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而新的可持续金融体系将在COP26前逐渐成型。我期待中国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并期待在今年的COP26与中国进行密切合作。

谢谢大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