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与《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2021-04-08   

....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为促进绿色金融相关学术研究,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防范环境气候相关风险,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与《金融研究》编辑部将联合开展绿色金融学术征文活动。

一、征文主题与选题方向

本次征文主题拟定为:“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金融:理论、方法与实证。

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一)绿色金融理论与政策的基础性、框架性研究;(二)传统经济、金融理论与模型纳入环境气候等“绿色”相关因素的方法及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三)环境气候相关理论与模型纳入经济、金融要素的方法及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四)基于理论模型或实证数据的绿色金融政策工具效果预判或评估;(五)金融支持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创新性方法与模型;(六)考虑“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绿色金融标准制定与环境信息披露方法;(七)碳市场建设与碳金融发展过程中难点问题的解决,例如:监管模式与市场机制的完善、提高碳市场的有效性与流动性、企业碳核算与碳资产管理等;(八)金融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创新性方法与模型;(九)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及其他金融监管工具中纳入环境气候相关因素的方法与评估;(十)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搭配及其激励、约束作用;(十一)环境与气候因素对宏观经济、金融稳定或微观风险的影响;(十二)金融机构或监管机构开展环境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管理的模型与应用;(十三)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投资与评价;(十四)其他绿色金融相关方向。

二、征文遴选和研讨

本次征文活动由绿金委和《金融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拟在20217月前围绕上述议题征文并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最终选出若干篇入选论文,以及3篇左右获奖征文。拟邀请入选论文作者在今年的绿金委年会分会场上进行研讨,并为获奖征文颁奖。

三、成果发表和推广

对于征集的中文论文,将从中择优选取若干篇直接进入《金融研究》匿名审稿程序,按要求修改并通过匿名评审的稿件,将在《金融研究》集中刊发。

对于提供英文版的优秀稿件,协助推荐至“国际可持续金融研究联盟”(GRASFI2021年年会以及GRASFI联合“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与“国际可持续金融政策研究与交流网络”(INSPIRE)举办的国际研讨会(GRASFI-INSPIRE-NGFS Research Webinar)等国际交流平台。

四、投稿方式

    请于2021718日前,将论文全文提交至greenfinance2021@126.com。邮件主题请写“论文提交+第一作者姓名+论文题目”。

投稿论文必须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语言中英文均可,文件格式应为PDF。如希望推荐至GRASFI年会等国际交流平台,需在718日前提交英文版。中文论文排版格式请参考《金融研究》已发表论文。

提交时,请在论文的首页注明以下信息:(1)是(否)愿意在论文筛选工作中担任其他论文的审稿人(reviewer)、是(否)愿意在绿金委年会期间担任其他论文的评议人(discussant);(2)论文标题;(3)每个作者的姓名、简要介绍、邮箱、个人介绍网页地址(如有);(4)本稿件事宜主要联系作者的姓名和电话。请在论文第二页放置论文标题和摘要。除论文首页,请在其他处删去作者身份信息

未尽事宜,请邮件咨询:潘冬阳pandongyang@126.com(非投稿邮箱)。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