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践行社会责任,谱写绿色金融新篇章—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8-06-26  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

6月19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的大力支持,特邀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以下简称“PRI”)理事会参加,来自行业内外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及专家代表12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在保险业的投资运用,分享众多境内外资产管理机构ESG投资的实践经验,探讨中国保险业ESG投资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论坛期间,协会发起行业绿色投资倡议,并与PRI共同发布了《资产所有者策略指南:如何制定投资策略》中文版。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题为“发展绿色金融 提高绿色保险投资供给质量”的讲话。他介绍了中国保险业绿色投资建设的最新进展,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国际领域负责任投资发展的情况及趋势。他表示,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投资领域也要倡导和推动负责任投资原则,这对我国保险业的绿色金融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科学配置资产、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成果。周延礼提出,保险业推动责任投资及可持续发展建设,要提高认识,把握好国家政策对绿色金融发展提供的新机遇。他对中国保险业在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投资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规划保险绿色投资新格局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保险业牢固树立责任投资理念;二是完善制度规则,推动保险业加快制定保险绿色投资指引;三是健全治理结构,推动保险机构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周延礼认为,我国保险业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践行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尚处在探索阶段,特别在对ESG理念的了解、理解、实践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在相关制度规则建设上还不尽完善,需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资管行业协会、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希望行业上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国保险业的负责任投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协会会长段国圣、PRI首席执行官Fiona Reynold分别为论坛致欢迎词。

段国圣介绍了协会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现实意义;详细说明了ESG投资策略纳入行业研究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明行业在绿色金融投资方面接下来重点关注的五个方面:一是坚持责任投资理念创新;二是坚持投资方式创新;三是坚持投资实践创新;四是坚持对外开放及绿色国际合作;五是进一步加强绿色投资制度建设。

Fiona Reynold介绍了近年来负责任投资的进展情况,她认为,中国在推动全球绿色投资方面扮演着战略角色,在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领域具有领导地位,中国绿色投资的进步对全球金融体系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她呼吁更多中国资产所有者积极投身到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中。

绿金委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发表题为“中国绿色金融现状及对未来ESG投资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的最新进展,并对机构投资者推动绿色投资、责任投资和ESG投资提出五项建议:一是强化政策信号,提升绿色责任投资理念;二是用压力测试或者情景分析等方式对持有资产进行环境风险的分析;三是强化数据、方法和工具的开发和运用;四是强化披露环境信息,包括资管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五是资产所有者应履行责任,推动资管机构开展绿色投资。

PRI理事会主席Martin Skancke就“ESG投资策略如何创造长期价值及管理风险”进行主旨演讲。Martin介绍,PRI目前拥有超过50家资产所有者保险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他认为,保险业的重点是收集溢价和管理风险,因此保险业与可持续性密切相关,随着“巴黎协定”表明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对该问题的承诺,保险业的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代表行业宣读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绿色投资倡议书》,倡导行业践行绿色投资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投资特殊体系,制定绿色投资行业标准,推动绿色投资能力建设,防范绿色投资各类风险,深化绿色投资国际合作。

会上,为了进一步借鉴境外ESG投资经验,了解ESG投资策略,协会还与PRI、天利等共同发布了《资产所有者策略指南:如何制定投资策略》一书的中文版。

本次论坛特别设计了以“ESG投资策略在养老金投资中的运用”为题的嘉宾对话环节,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张一清与PRI理事、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执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水野弘道就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之间的关系、S和G的最佳治理方式、ESG投资决策的持久性、正收益相关性,以及养老金投资如何运用ESG投资决策进行定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嘉宾一致认为,S和G是确保E落实的重要保障;ESG建设需要政府、监管、市场主体、自律组织等各方资产所有者、管理者的积极参与,运用ESG理念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有利于更好地管理风险和取得持续性收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ESG投资策略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及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圆桌讨论。太平资产管理公司首席风控官张贵宾、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工程部负责人任建畅、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吴欣荣、Hesta超级基金主席Angela Emslie、汇丰全球资产管理负责任投资主管Sandra Carlisle、LGT资本集团管理合伙人Tycho Sneyers等6位中外嘉宾参与了讨论,天利负责任投资方案负责人Gareth Davies主持了圆桌论坛。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就ESG在全球资产管理领域的实践运用和发展趋势、ESG投资在中国推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ESG因素与投资回报的相关性、如何运用ESG策略控制下行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保险业在ESG投资领域更好的运用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主持了此次论坛,他在总结中谈到,近年来,ESG指数反映的社会意义及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提升,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越来越重视,众多投资机构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负责任投资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普及并且开始了广泛的实践。然而,ESG还是一项长期工作,目前行业仍在探索阶段,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下一步协会将组织行业力量,继续深入研究国内外相关经验和做法,为行业搭建更多绿色金融、责任投资、ESG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在中国银保监会的领导和PRI、绿金委等各方的支持下,凝聚行业智慧,稳步推动中国保险业负责任投资的健康持续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