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环保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斩获PPP订单超350亿元

2017-0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

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环保类上市公司中标PPP项目金额超350亿元。而上交所、深交所近期批准4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意味着首批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除了首创证券外,环保类项目还有东江环保的“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东方园林订单近170亿元

2017年以来,环保类上市公司接连斩获PPP大单。其中,东方园林、蒙草生态、启迪桑德等公司是拿单大户。

东方园林2017年以来公告9个PPP项目中标,总计金额169.65亿元,订单释放速度不断加快。目前,公司已有PPP订单近40个,总金额超过800亿元,将保障未来3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其中大部分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超过20亿元的项目就有3个。分别为独山县九十九滩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中标金额为45.65亿元;玉溪大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项目,中标金额为33.68亿元;济宁市任城区济北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PPP项目,金额为24.07亿元。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东方园林转型为以水生态治理为主的环境业务,大力发展PPP模式,PPP项目加速落地,且新增项目质量较高。同时,PPP资产证券化开启,为公司后续提前退出和降低负债率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3月14日,蒙草生态公告,与二连浩特市签订了杭锦后旗生态治理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金额共计21亿元。此外,公司还将投资建设五原县生态治理PPP合作项目、乌拉特前旗生态治理PPP合作项目。对此,中泰证券指出,公司生态PPP订单高速增长,各类框架协议已达454.9亿元,2016年以来新签订单49.69亿元,在手充足订单将会驱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启迪桑德接连获得了兴平市生态湿地综合项目配套基础设施PPP项目、长治市污泥餐厨垃圾处置PPP项目和白城市洮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总金额达17.83亿元。

水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为重点

梳理发现,环保类上市公司中标的PPP项目集中在水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等细分领域。

东方园林今年中标的近170亿元PPP项目中,有5个项目为水环境整治项目;棕榈股份签署了漯河市沙澧河二期综合整治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金额为20.60亿元;首创股份=中标了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金额为16亿元;中金环境中标10亿元清河县清水河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全国各城市逐渐出台河长制实施意见以及住建部出台关于黑臭水体整治的政策推动下,水环境综合整治将成为2017年水污染治理的重点。近期不断增多的水环境整治PPP订单,也显现了这种趋势。

蒙草生态、丽鹏股份、东华科技等公司中标的订单则大部分为生态修复项目。其中,丽鹏股份子公司中标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二期)项目,金额为15.84亿元;东华科技联合体中标10亿元瓮安县草塘PPP景观工程项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