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花都开启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新模式

2018-01-02  来源:中国网  

....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绿色金融市场主体多元化、产品服务多样化趋势日益显现。2017年6月23日,广东省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广州市花都区作为核心区和起步区。随后,花都在全国率先推出“1+4”绿色金融产业政策体系、率先打造全国首条绿色金融街、率先推动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28日位于广州绿色金融街的广州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

花都开启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新模式

花都在提高服务水平、构建绿色金融市场、完善政策支持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部署。历经半年筹备,随着花都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广州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花都承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又一次“先行先试”。

花都开启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新模式

广州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广州绿色金融街的三楼,设有4个办事窗口并配套洽谈办理区。花都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核心服务进驻,并开设广州市花都区政务服务绿色金融街分中心,为市民提供综合咨询、综合受理业务。

“不用每个局去跑了解情况,也不用一个个机构去问办理流程,一个窗口就能快速了解迅速办结,真的很方便!”作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第一位客人,林先生表示对这种政务“加速度”很满意。

据悉,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将紧贴绿色产业政务、商务、金融服务,以四个方面为抓手做好服务,一是对选址注册、财税变更、政策申报落实、财务管理等问题“一窗通办”;二是对落户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三是对确定入驻的绿色企业特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四是对进驻绿色产业园区的企业,承诺工商注册登记在1天内办结。为了让客户有更良好的服务体验,中心还特设有书吧式洽谈办理区,让整个服务流程都轻松愉悦的沟通中完成。

简单项目 自助办理

除了贴心“保姆式”服务,中心还引进多款自助办理机。如设立、变更、撤销等工商业务都无需轮候,能自助办理,甚至可以实现自助打印工商营业执照。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市民之窗”自助机办理社保、纳税、港澳签证等个人业务,相当便捷。

绿色金融大步向前

未来,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还将推出投融资咨询、财富管理、企业管理等模块,全面覆盖商事政务和金融服务,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打造最优质的土壤。

据悉,截止12月25日,广州绿色金融街进驻企业已达96家,注册资本金规模超过140亿元,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区域交易平台等业态丰富,其中不乏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金融总部机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等一批金融交易平台、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投资机构。

接下来,借助相关配套政策及优质服务,绿色金融街将继续引入法人金融机构、类金融、金融交易平台总部,致力打造产、融、研一体化的绿色发展新模式,为绿色产业各类要素集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逐渐形成绿色金融总部集聚区,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对接。

背景

6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金融创新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线,力争5年内通过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保障措施等领域的创新探索,实现绿色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花都区以广州绿色金融街为起步区承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重任。广州绿色金融街位于花都区迎宾大道地铁九号线莲塘站上盖,全长约600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设有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