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碳中和债推出 马骏:碳中和金融产品实现重要创新

2021-02-09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首批碳中和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我国碳中和金融产品创新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表示,2020年,习主席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在碳中和愿景下,创新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产品,是未来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首批碳中和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我国碳中和金融产品创新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碳中和债的推出,体现了交易商协会、发行企业和主承销商等机构全面践行碳中和号召、从自身做起推动低碳零碳发展的初心,也体现了金融机构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从首批项目和初步机制设计来看,碳中和债作为绿色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用途更加聚焦、项目遴选更加精准,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有助于促进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低碳领域。

下一步,我们应该进一步明确碳中和项目边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欧可持续金融标准的一致化。同时,要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尤其是与投资项目的碳排放相关的信息和金融机构的碳足迹。在首批碳中和债的基础上,加快其他领域与降低碳足迹相关的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实现30·60目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