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蚂蚁金服井贤栋:金融科技作用于绿色金融领域潜力巨大

2019-04-11  来源:保尔森基金会  

....


井贤栋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99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曾就职于太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2007年初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深总监、副总裁,主要管理财务和运营工作。2009年9月加入支付宝,担任首席财务官。2014年至今,井贤栋先后担任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总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致力于不断用技术手段推动普惠、均衡、绿色发展,服务千万小微经营者和数亿消费者。

您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对于绿色金融发展的贡献?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实际案例可以分享吗?

答| 金融科技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使金融服务变得更普惠、更透明、更公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惠及偏远地区和小微企业。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藏族牧民也可以轻松使用移动支付,无论是在边陲小镇、雪域高原,人们分享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同的技术红利,科技抹平了地区间的发展鸿沟。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繁这一世界难题也正在解决中,通过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我们建立起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分和风控体系,比如网商银行创造了“310”小微贷款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审核放贷、0人工干预),截止2018年末,网商银行及其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3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万亿的贷款支持。


而金融科技作用于绿色金融领域,探索才刚刚开始,未来机会巨大、潜力巨大。


两年前,我们在支付宝上线了“蚂蚁森林”,初衷是将人们对环境、对自然的关注,变成每日践行的绿色生活。比如,我们鼓励人们不开车,通过公共交通去减少碳排放,从而获得支付宝里的绿色能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在西北地区种下一棵真实的树,通过这样的创新,两年间已经有超过4亿用户参与,累计减排超过308万吨,累计种植和养护真树5552万棵,守护保护地6.9万亩。


现在,蚂蚁森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参与环境治理平台,亿万网友可通过支付宝实时查看自己的树。


在防治荒漠化、保护环境的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如何让当地农民的收入更多来源于青山绿水。我们希望不仅是通过种树提供就业机会,更要通过开发生态农产品。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农民和电商平台直接对接,实现农民增收,并且也让参与蚂蚁森林的用户和贫困地区形成了关联。2018年,蚂蚁森林这一生态保护平台也升级成为生态脱贫平台,这个探索正在路上。


除了蚂蚁森林,2018年,支付宝还上线了“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只要手机点一点,就有人上门收取废旧物品(废纸、废塑料等等),和寄快递一样方便。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4城,仅在上海就覆盖了3万多个小区。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助力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实现方便群众、提升行业水平、保护城市生态的三方共赢。


除了垃圾分类,支付宝“回收”板块不断开拓出新的场景,比如二手家电、二手衣服、二手图书的回收循环再利用。利用技术,老百姓可以更简单、更方便的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


这些新的现象令人鼓舞,也使我们坚信一切才刚刚开始,只要利用科技力量,保持创新的初心,未来大有可为。

您认为金融科技支持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三大趋势是什么?

答| 一是这一次技术发展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平台模式。平台模式以技术为服务,支持了更多机构的创新和产品开发,提升了这些机构服务用户的效率,并提升了全社会的效率和活力,推动了全社会的发展。


二是金融科技对普惠型发展、包容型发展的继续推进,这里面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对服务人群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在全国各省普及,已经在助力地区均衡、普惠发展上迈出了第一步,未来不仅仅是支付、还包括理财、保险、贷款,将从供给侧为消费者提供人人可用、便捷、低成本,高安全的金融服务。


其次,我们致力于用数据去构建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为他们建立信用画像,从而持续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过去,小微企业雇一个会计都很难,现在有了信用画像、移动端的服务触达,小微企业有了免费的CFO,更好经营自己的生意。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经济肌体“毛细血管”,解决了大量就业,是GDP的重要组成,持续服务好小微企业服务,意义巨大。


最后,创新让绿色金融的发展刚刚起步,未来,通过创新,会对绿色产业的发展找到更多新的方向。


三是金融科技不仅运用于提供普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还将为我们防范风险提供很多新工具、新能力,带来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未来。


现在金融科技广泛运用于风险防控的事前、事中、事后,帮助我们全面识别、预警、判断、处理、化解风险,实时、多维度、全行业掌握各地区和全行业风险总情况,穿透性的看待风险。

蚂蚁金服迄今为止的哪些成就最让您感到自豪?

答| 如果说我们在普惠、绿色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这些成就是和合作伙伴、公共部门共同取得的。


14年来,我们最珍贵的不在于那些成就,而是一直守住了我们的使命和初心,技术要专注于服务全球的普通大众和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真实的问题,为世界带来平等的机会,提升全社会的福祉,让金融服务变得更普惠、更透明、更简单、更安全、更可信。


除了对使命和初心的坚持,无论我们在全球任何地方,坚持一直做一家合法、透明的机构,尊重当地的法律、保持透明、维持高效的公司治理。这是让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蚂蚁森林”是一款让用户通过环保行为积累积分,为种下一颗真正树苗而努力的手机应用程序。目前已经有4亿多用户参与,种下了超过5550万棵树苗。您认为,这种通过游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就像“蚂蚁森林”的成功实践,能否带来持久性的行为改变?

答| 蚂蚁森林源自我们简单的初心,相信未来是绿色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是绿色的。这个创新发展到今天,整体令人鼓舞。


我们期待蚂蚁森林如同一颗火种,可以激发更多人用创新的思想、用技术的方式,参与到发展绿色的行业里来,去推动环境的改善,推动未来可持续的发展。


互联网的特点是创新和迭代,走到今天,蚂蚁森林已经从过去的行动平台到生态脱贫平台,我为团队的年轻人感到自豪,他们不断升级和进化原有的形式,将使更多人受益。


所以虽然这仅仅是一个尝试,但蚂蚁森林是一个开放平台,未来还将带动中国更多的企业、私营机构和个人参与进来。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蚂蚁森林出现,让更多人关注环境,保护环境。

作为绿色金融科技的领军人物,您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倡导和践行绿色低碳的?

答| 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绿色低碳,不仅在于每个人的理念,更重要找到支付宝这样的行动平台,让普通人的点滴环保行为更加方便、简单,成为日常生活的“习惯”。


比如,我们的绿色行为成为蚂蚁森林的能量,人们可以收集能量、种树。至于我个人,我热爱我们的产品,每天早晨我起来的第一件事,打开支付宝的蚂蚁森林,收取我的绿色能量。到目前为止,我也在沙漠里种下真树。


跟身边的朋友一样,我经常使用线上支付,在线享受公共服务,比如帮家里缴纳水电燃气费。周末我会骑骑共享单车,我也会用支付宝里的小程序处理家里的废弃物品。


支付宝已经成为支持人们绿色生活的行动平台,这让我觉得非常欣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