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周报(20170424--20170430)

2017-05-0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4月24日-4月30日当周,绿色金融要闻包括:中关村出台新政促绿色金融发展给予贷款和债券贴息;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发行;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主要靠清洁能源满足;贵州明确生态文明“考核标尺” 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依据;周小川在二十国集团(G20).......

绿色金融周报

--绿色债券--

中关村出台新政促绿色金融发展 给予贷款和债券贴息

中关村管委会日前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其中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提出给予“绿色企业”贷款贴息支持以及持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融资。

我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解析

4月24日,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在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发行金额21亿元,其中20亿优先档评级全部为AAA级,资产支持票据存续期7年,优先第一档票面利率为3.8%,实现同期同类产品票面利率最低,充分体现了市场对绿色金融产品的接受和欢迎程度。

南京银行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

4月25日,南京银行发行两期限总规模50亿元绿色金融债,其中3年期品种发行规模40亿元,票面利率4.40%,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4.60%。债券募集资金在一年内全部用于绿色产业项目。

浏阳现代制造产建发行9亿元绿色企业债

4月25日,浏阳现代制造产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行9亿元绿色企业债,期限7年,票面利率5.75%。债券募集资金中4.5亿元用于湖南浏阳基点产品再制造产业平台建设项目,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国开行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

4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今年第二期绿色金融债,规模50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4.19%。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项目投放。

--绿色政策--

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主要靠清洁能源满足

根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50亿吨标煤以内,清洁能源成为增量主体,非化石能源占比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

发改委: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推行绿色“一带一路”

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2017年的环资工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推进环境污染治理。配合相关部门切实抓好雾霾防治,推动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推行绿色“一带一路”,治理农村环境问题。

--地方绿色发展--

贵州明确生态文明“考核标尺” 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依据

贵州将从2017年开始,围绕绿色发展指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和工作亮点、公众满意程度、生态环境事件等四方面,对全省9个市(州)进行目标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川省“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正式印发

四川省《“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设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超过38%,设市城市人均公园绿地将达14平方米,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3%以上。

青海银行业2016年绿色信贷发展报告

通过务实深入的监管引领和扎实有效的银行实践,青海银行业绿色信贷发展的软实力逐步提升,硬指标持续改善,绿色信贷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信贷机制建设与产品落地同步推进。截至2016年12月末,青海全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2028.11亿元,较年初增加402.36亿元,增长24.75%,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3.18个百分点,绿色信贷覆盖率达到35.48%。

黑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达85.6亿元

黑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截至去年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仅节能环保产业的贷款余额达85.6亿元,为全省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保障。

--国内动态--

第三批7省份中央环保督察启动 新一轮环保风暴来临

环保部消息,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新组建的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24日起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对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环保部公布今年环境日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保法规定每年6月5日是环境日。环境保护部27日公布了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气、水、土:我国治污“三大战役”怎么打?

今年将通过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强环境法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措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国际动态--

G20助推绿色金融 完善体系仍前路漫长

4月20-21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发展绿色金融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通过减少未来的补偿成本来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促使金融资源配置向保护环境倾斜,增强整个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有助于帮助金融企业应对环境风险并为其提供商机。

新开发银行和巴西签署首项贷款协议 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6日与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签署首份针对巴西的贷款协议。该协议涉及的贷款总额为3亿美元,贷款期限为12年,将主要用于发展巴西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加大海洋油气开采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签署一项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奥巴马政府颁布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极水域钻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气开采力度。

德国环境局呼吁汽车行业加快能源升级

尽管德国政府提出了气候保护目标,但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不降反增,德国联邦环境局因此呼吁汽车行业加快在能源方面的升级步伐。

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绿色投资是门可复制的好生意

中美绿色只是投资圈的“初生牛犊”,正式运作不到半年。中美绿色专注于和绿色发展相关主题,投资主线更加清晰。下一步,中美绿色基金将会投资一些其他的中高端的装备、工业公司与整个产业相匹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