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银行系统首单绿色清洁能源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2018-07-07   

....

近日,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业银行河北分行与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公司在石家庄签署《债转股战略投资暨全面合作协议》以及与六家新能源企业签署《增资协议》。根据协议,通过与国家电投基金公司合作设立债转股基金和发股还债方式,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公司下属六家新能源企业实施10.3亿元债转股战略投资,标志着银行系统首单绿色清洁能源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

640KXMA0EI4

签约现场

关于国家电投集团和河北电力

国家电投集团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绿色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居于全国首位。河北电力是国家电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河北省内光伏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肩负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产业精准扶贫等多项使命,以“建设京津冀地区清洁型能源企业”为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和全国,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项目实施历程

中国农业银行与国家电投集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和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双方总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农银投资与河北电力、国家电投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券商等机构密切配合,以战略投资人身份,创新债转股合作模式,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设计了以资产上市退出为主要方式的友好型股权投资方案,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对河北电力下属宣化、张北、承德、邢台等六家新能源企业(全部为地处县域山区“三农”领域的光伏发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绿色资产)实施战略投资,高质量地完成了方案酝酿、资产评估、项目尽调、条款设计、合同谈判、资金投放等全流程工作,实现了在6月底之前顺利投放的目标。

项目实施后将对河北电力产生怎样的影响?

该项目实施后,河北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9%下降至60%,助力国家电投集团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水平,还将有力推动上述资产提前注入上市公司,提升国家电投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

后续,农银投资还将通过向债转股企业派出董事和监事,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协助国家电投集团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核心竞争力以及发展后劲,持续建立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该项目落地充分体现出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电投集团全力支持央企降杠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支持绿色清洁能源发展、支持服务“三农”的使命与责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