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学术组织INSPIRE启动关于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相关性的联合研究

2021-04-07   

探索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如何推动金融体系支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由于生物多样性损失所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及其学术支持组织INSPIRE 4月6日宣布成立“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关联影响”联合研究小组,并启动相关研究项目,探索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如何推动金融体系支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由于生物多样性损失所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意识到,需要将关注重点从气候变化扩展至更大的环境议题范畴,包括由于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损失带来的挑战。为此,NGFS和INSPIRE启动了本项关于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相关性的联合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实证研究和组织业界对话,重点就金融和投资活动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生物多样性损失对金融稳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就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应该如何应对生物多样性损失所带来的挑战提出建议。
 
NGFS主席、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Frank Elderson表示,企业高度依赖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但同时也对环境和生态产生负面影响。生物多样性损失所产生的金融风险对金融部门构成了严重威胁,亟需决策者和监管机构的充分了解有关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成立的NGFS-INSPIRE联合研究小组将专注关键议题的解决方案,并作出重要贡献。
 
该研究项目将由NGFS研究工作组主席马骏博士和INSPIRE共同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Nick Robins共同主持。具体研究工作分别由孙天印博士和Simon Dikau博士代表双方共同负责协调管理。该研究小组将由来自NGFS内的央行成员和INSPIRE网络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
 
NGFS研究工作组主席、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马骏博士表示,生物多样性损失对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影响具有系统重要性,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对此依然知之甚少。NGFS-INSPIRE的联合研究将致力于通过探究生态系统、经济活动和金融稳定之间的依赖关系和影响传导机制,为厘清关键参与方对此问题的认知提供基础。
 
INSPIRE共同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Nick Robins表示,2021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都将于2021年举办。本研究项目将对现有有关生物多样性的倡议进行补充,提出央行和监管机构可以在近期采取的行动方案,并制定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的长期研究议程。
 
关于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于2017年12月12日在巴黎“一个地球”峰会上宣告成立。NGFS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发起,通过成员自愿分享最佳实践经验,为金融部门发展绿色金融和管理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提供政策指引。目前,NGFS的成员包括代表五大洲的89家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以及13个观察员机构,所代表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75%。NGFS现任主席由欧央行(ECB)执行委员会成员Frank Elderson担任,其下设置五个主题工作组,分别是监管工作组、宏观金融工作组、规模化绿色金融工作组、数据工作组和研究工作组。马骏博士是现任研究工作组主席,并于此前担任监管工作组的首任主席。
 
关于可持续金融政策洞察、研究和交流国际网络(INSPIRE)
可持续金融政策洞察、研究和交流国际网络(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Sustainable Financial Policy Insights,Research, and Exchange,INSPIRE)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学术研究组织,旨在支持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在管理气候风险和调动资金支持向可持续经济发展领域的工作。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