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深交所首单国有控股企业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2018-01-19  来源:天风证券  

....

1月17日,深交所首单国有控股企业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天风平银-启迪桑德废电产品基金补贴信托受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该专项计划同时也是湖北省首单再生资源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产品募集资金将用于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及循环利用领域,而基础资产本身亦具有绿色属性,是资产端与用途端的“双绿”产品。

6d0df508ed4c4c4e8efcf90aa6b636e4

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建设的重要诉求。该产品的成功发行,不仅是对国家绿色金融布局的积极响应,同时也是对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体系、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贡献。

环保产业龙头为本单产品保驾护航

该产品以启迪桑德(000826.SZ)下属废弃电子产品拆解企业所享有的中央基金补贴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由天风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平安银行作为托管人和监管银行,由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中财绿融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绿色认证,在审批过程中,更是得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本产品发行规模为4.4526亿元,优先级分为1年期、2年期两档产品,评级均为AAA级;在产品层面设置了多种信用增级措施,包括结构化分层、现金流超额覆盖、基金补贴款质押,并由上市公司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差额支付和日常流动性支持承诺。优先A档和优先B档发行利率分别为5.7%和6.0%,创同期产品发行利率新低,体现出投资者对本次绿色ABS产品的充分认可。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型专业环保上市公司,长期致力于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涉及固废处置与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互联网环卫、水务综合治理、环保装备及环卫专用车制造等诸多领域。公司集投资、研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设备制造于一体,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在固废处理领域可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及环境整体解决方案。公司通过环卫把住固废资源入口,同时紧抓下游的垃圾焚烧和再生资源业务,打造固废处置闭环,同时通过庞大的环卫网络和环卫云平台,开发“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近年来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调整业务布局,涉足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订单加速落地,为未来业绩提供了坚实支撑。

天风证券践行绿色金融更进一步

近年来,担任该单项目计划管理人的天风证券业务发展迅速,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完成发行了较多有特色的项目。2017年度,天风证券以280.14亿元的发行规模,在交易所市场(含报价系统)ABS产品管理规模中排名第六,并获得了“2017资产证券化介甫奖”、“2017ABS先锋投行”、“2016ABS最具潜力计划管理人奖”等诸多荣誉。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我国“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要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国家部委亦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绿色金融发展和创新。天风证券将绿色金融纳入公司发展战略,2016年捐资中央财经大学建立了国内首家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并在券商行业率先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成功发行了国内首支民营上市公司绿色企业债券“16清新绿色债”,以及国内首支以“河湖联通工程”为投向的绿色债券和河南省首支绿色债券“17汴投绿色债”,通过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断努力,助推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天风平银-启迪桑德废电产品基金补贴信托受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是天风证券践行绿色金融理念的又一典型案例。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