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60多家内地机构赴港参加“绿色金融”对接活动

2019-01-24   

包括湖州市金融办、广州市金融局等地方政府部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湖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内地40余家绿色债券意向发行机构的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与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于1月13-15日在香港联合举办了“绿色金融·香港机遇”内地主体赴港发行绿色债券主题活动。包括湖州市金融办、广州市金融局等地方政府部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湖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内地40余家绿色债券意向发行机构的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是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继去年在香港联合举办“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后,双方再度合作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本次活动包括政策及监管座谈会、绿色融资研讨会和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等多个环节,参会者深入了解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相关政策及市场最新发展情况,并就意向发行项目与银行、投资人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交流。



在13日举行的“内地主体赴港发行绿色债券主题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以及香港品质保证局的代表介绍了监管机构对于内地主体赴港发行绿色债券的相关政策。当日主题会议由建设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支持。

香港金管局市场发展处主管冯殷诺介绍了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相关政策和激励措施。他表示,香港政府努力推动绿色债券发行计划,向市场释放了更多的积极信号。香港在审批备案、外汇管制方面不设限制,具有较好的市场发行环境,希望吸引更多内地主体到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内地监管部门介绍了中资机构在香港和其它海外市场发债所涉及到的审批、登记流程和相关的外汇管理规定,并表示将进一步促进投融资便利化,满足市场主体多样性需求。



14日,“香港绿色融资研讨会”在香港金管局举行,香港金管局代表介绍了香港政府对赴港发行绿色债券的机构所提供的激励措施,包括对首次在港发行债券的机构提供上限为250万港元的补贴(该政策可连续使用两次),和为绿色债券认证提供的资助。香港品质保证局、中节能皓信环境咨询公司介绍了“香港绿色金融认证”及其与国际、内地标准的对接。中银香港和汇丰银行介绍了内地企业在港发行绿色债券的业务流程。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介绍了其可持续投资的案例和国际投资者对绿债发行主体的预期。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的门户。香港具备独特的优势,连接中国内地对绿色融资和国际投资者对绿色投资机会的强劲需求。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能受益于香港国际级的金融平台、国际化的投资者网路以及香港政府支持措施。香港金管局将继续与内地合作,推广并协助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指出,内地主体在港发行绿色债券,是内地与香港的多赢之举,既有利于促进内地企业和机构获得国际融资、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深度参与国际市场,也有利于提升内地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规范程度,更有利于提升巩固香港金融国际中心地位,还能让更多国际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处。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发行便利,加强产品工具创新和投资者激励,逐步推动内地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持续推动内地与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深度合作与发展。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马骏表示,香港聚集了对绿色债券感兴趣的全球机构投资者,是通过绿债融资的重要国际平台。与此同时,香港政府又对来港发债(特别是绿债)的发行人提供补贴等激励政策。中国内地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应该充分利用香港这个融资管道。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将配合香港政府和香港金管局,在内地和国际做更多的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推介工作,争取将香港打造成一个具有规模和全球影响力的绿债市场。


15日,部分内地企业还参加了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组织的投资项目对接会。内地绿色债券意向发行人通过与投资机构/投资者、高资产人士、中介机构等开展一对一对接,进一步了解发债流程和投资者需求。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的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十分迅速。2018年前三季度在香港市场的绿债发行额超过80亿美元,大幅超过2017年全年的30亿美元的发行量。在香港市场绿债发行量的约60%来自内地发行人。

2018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通过香港品质保证局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的合格绿色债券,其发行机构可以获得认证费用的全额资助,每笔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上限为80万港元。绿色债券的发行人不论是首次或再度在香港发行及上市其任何期限和面额货币的绿色债券,只要发行金额超过五亿港元(或等值外币),均可提交申请资助。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为期三年。

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14日举行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开幕典礼上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在近期推出第一只政府绿色债券,启动政府计划的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