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清华绿金中心举办2019年绿色金融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11-19   

....

10月26日-2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与瑞典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共同举办了“2019 年绿色金融国际学术研讨会”(Workshop onGreen Finance and ESG Analysis)。本次会议得到了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和可持续金融和投资全球研究网络协办的支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十余所大学的专家教授在会上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演讲,入选本次研讨会的所有论文都基于数据和模型分析。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服务公司的数十名专家也参加了发言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以绿色金融及ESG分析为主题。会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涵盖了美国环境监管与政治献金的关系、ESG偏好与市场有效性、ESG表现的决定因素、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表现与违约风险、自然灾害与投资者情绪、绿色科技企业的融资约束、环境竞争优势与企业绩效、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在供应链上的传导、物理风险对我国沿海城市房贷违约率的影响等议题。


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博士与瑞典延雪平大学AndreasStephan教授担任会议的共同主席。马骏博士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和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沿进展。马骏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标准制定、激励机制和产品创新方面都走在了国际前列,但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需要学术界在环境风险分析、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和开发绿色指数产品等方面更多地参与和推动。


研讨会还安排学术专家与中国银保监会巡视员叶燕斐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雷曜就中国绿色金融政策进行了对话,并与标普、穆迪评级和明晟的专家就ESG指数编制和环境压力测试、情景分析等内容进行了座谈。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