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出席央行绿色金融网络常务理事会及美洲绿色金融研讨会

2019-01-24   

1月22-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马骏在墨西哥城参加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常务理事会议,并以NGFS监管工作组主席的身份参加美洲绿色金融研讨会。.......

1月22-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马骏在墨西哥城参加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常务理事会议,并以NGFS监管工作组主席的身份参加美洲绿色金融研讨会。来自24个拉美国家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马骏介绍了NGFS监管工作组近一年来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环境与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绿色资产与“棕色”资产违约率差异及相关数据收集等工作。马骏说,德国、荷兰、中国、英国等国的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开展的环境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为向其他国家和金融业推广环境风险分析提供了重要的经验,2019年NGFS监管工作组将编写环境风险分析手册。法国、中国、新加坡等地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关于绿色资产与棕色资产的风险差异,目前中国和部分行业(如按揭贷款、基础设施贷款)已有数据证明绿色信贷违约率较低,但大多数国家由于还没有绿色资产界定标准而缺乏统计数据。马骏说,NGFS建议各国建立绿色金融标准、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和风险分析,并在分析基础上判断是否和如何引入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等“绿色支持措施”。


此外,马骏还介绍了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的经验,包括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四个要素,即绿色定义(分类标准)、激励机制、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产品。马骏指出,绿色定义和绿色资产分类标准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起点,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早期的国家应该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