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节能香港公司与香港品质保证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8-07-07   

....

2018年6月26日,中国节能环保(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携手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合作备忘录,在绿色金融认证、绿色评级发展、绿色金融领域培训及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业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为了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的合作精神,构建有利于中国绿色产业对外联系的绿色金融平台,支持中国境内和境外企业投资和推行绿色项目以至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机构,作为绿色产业的长期从业者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积极实践者,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旗下中国节能环保(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香港”)与香港品质保证局基于双方良好的信任和长远发展战略考虑,秉承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发展思路,按照“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产业”的原则,决定共同携手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绿色金融认证、绿色评级发展、绿色金融领域培训及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业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双方代表有香港品质保证局卢伟国主席,何志诚副主席,林宝兴总裁及梁霭怡总经理;中国节能环保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友民,中国节能皓信总经理杨巍,副总经理宋菁,中国节能环保香港财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徐静。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张夏令总裁及中国广播电视香港记者站潘翔鸣站长作为特别嘉宾现场祝贺,见证此次签约仪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专程发来贺信祝贺此次签约成功。

赵友民总经理、林宝兴总裁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按照“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产业”的原则,本着“互惠、互利、稳定、恒久、高效、优质”的合作精神,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同发掘“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带来的绿色金融机遇;借此推动中港两地的知识和技术转移和分享,建立有利中国金融产业的发展及协助中国绿色产业升级转型的机制,并以国家及国际标准为依据的绿色产业规范和专业评定及评级服务,为中国绿色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640FWSXANVN

双方签约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大型产业集团。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节能逐步构建起以节能、环保、健康、清洁能源为主业板块,以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强力支撑的“4+1”业务格局。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产业集团和行业公认的旗舰企业。中国节能充分运用绿色金融工具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2015年,中国节能将旗下两家垃圾发电企业的电费收益权作为发行基础资产,成功发行6.8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开创了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先河。

2016年,中国节能成功注册并发行国内首单以央企总部作为发行人的绿色公司债,注册规模50亿元,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节能量28万吨标准煤、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15万。绿色基金方面,中国节能以打造国内绿色产业基金第一品牌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基金,资金规模已超过140亿元

此次作为合作协议签约一方的中国节能环保(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全资境外平台公司,承担着中国节能境外投资管理、集团内企业境外资金管理及绿色金融业务开发等职能。其中在绿色金融业务板块,香港公司以高端可持续发展相关服务、环境大数据分析、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为切入点进入绿色金融领域。积极参加国际绿色金融和环境信息披露研究课题;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专业优势,并作为副会长单位,与80余家大型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设立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推动香港绿色金融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签约的另一方香港品质保证局,是香港政府于1989年成立的非牟利公营机构,多年来致力引进国际标准,在大中华区内推动工商业界实践优质管理办法及可持续发展。为了配合国家绿色金融政策的发展,在得到香港特区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其制定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旨在提升绿色金融的公信力及持分者信心,协助金融界发掘绿色金融市场新机遇,推广绿色金融的理念,以及在香港、内地及全球推动环境友善投资,促进绿色金融及产业的发展。该局专家分别获香港创新科技署及中国标准研究院提名加入 ISO/TC 207/SC 4 技术委员会及其工作小组,直接参与制定《ISO/NP 14030 绿色债券-指定项目及资产的环境表现》。此外,该局亦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的观察员及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授权的核查机构。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共识。坚持绿色发展,既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产业,在推动现代经济过程中大有可为。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七部委出台了《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自此,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全面提速,取得了积极进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