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亮相深圳 推动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2017-07-03   

27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开展仪式。本次巡展展览面积逾500平方米,分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工具、国际合作、地方绿色金.......

6月27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开展仪式。

本次巡展展览面积逾500平方米,分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工具、国际合作、地方绿色金融发展及互动交流等展区,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DSC_0224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深圳站现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主任马骏在开展仪式上表示,组织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是2017年绿金委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落实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关于“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的要求,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未来,绿金委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充分动员和利用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使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

DSC_0421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深圳站现场

深圳一直走在我国改革和创新的前沿,是我国绿色发展的示范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深圳近年来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深圳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表示,本次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正是通过宣传展示这些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从而提升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大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深圳作为中国改革的试验地,在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同时,城市发展也在积极践行绿色理念,积极通过绿色产业基金、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和相关政策制度安排支持城市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

肖志家说,以更少的资源能源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有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是处在高速转型升级期的深圳的必然选择。深圳也会继续推动国家关于绿色金融发展政策在深的实施落地以及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利用地缘、资源优势,与香港和国际市场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成为国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地。

当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深圳绿金委)正式宣告成立。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深圳绿金委秘书长葛兴安表示,本次巡展是深圳绿金委成立后的首个绿色金融相关活动,也是在绿金委指导下的第一个活动。

他表示,发展绿色金融依然任重而道远,应总结经验,利用已经取得的绿色金融成果去鼓励和激励业界再创绿色金融新辉煌;同时也向广大群众宣传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理念,带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于6月17日在贵阳正式启动,深圳站是巡展的第二站。据悉,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今年还将在福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展开。兴业银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中诚信国际为本次巡展活动的全程支持单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