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环保信披越来越严部分企业“报喜不报忧”

2018-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

1年之内因环保问题被处罚7次,涉及金额达420多万元,这么重要的信息,鞍钢股份却不在年报中披露。梳理2017年年报发现,在年报中选择性披露环保信息的公司为数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有充分信息披露的义务,特别是当下广受关注的环境保护责任,必须依法依规披露环境信息。从近期监管部门频频出具行政处罚及今年来诸多IPO上会因环保问题被否可见,环保已成为事关企业能否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关键因素。

部分企业“报喜不报忧”

随着环保核查风暴持续开展,监管部门联手敦促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越来越多公司正逐步按要求积极履行该信息披露义务。记者以“环境信息披露”为关键字搜索,在2017年年报披露阶段,严格按照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第四十四条所规定如排污信息、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进行独立补充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远多于此前。

从2017年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除少数公司没有提及相关环保信息外,大多数被列入生态环境部重点监控名单的公司均在其年报中有环保信息披露。但有些公司报喜不报忧,或者是选择性进行披露。比如对于实行较好的环保工作披露内容就多一些,而存在被环保部门处罚的事实或者存在的问题则轻描淡写甚至不进行披露。

赣锋锂业2017年曾因“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方式,逃避监管”,被新余市环保局开出30万元罚单,当年已履行,但公司2017年年报并未对此披露。

更严重的是鞍钢股份。据强韵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鞍钢股份2017年累计有7次环保违规而被行政处罚,罚金合计达420多万元。这些重要的环境信息却在公司当年年报中找不到踪影。这些环保违规原因主要有“涉嫌违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定”、“资源储运中心灵山原燃料场违反料场管理制度”、“涉嫌违反扬尘管理制度”、“涉嫌违法排放污染物”以及“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等。

此外,吉林化纤与恒丰纸业的大股东也涉嫌环保问题,其中恒丰纸业集团性质较为恶劣。黑龙江环保厅在督查时发现,牡丹江天宇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的恒丰纸业集团废气自动监控设施系统中,大气压、烟道截面积设置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一氧化氮标准物质实际浓度与标签标注的浓度不一致,涉嫌弄虚作假。黑龙江环保厅决定对此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A股公司频频被环保处罚

从近年环保查处力度看,资本市场监管层对涉及环保问题的审核越来越严格,上市公司频频被开出环保罚单。越来越多拟上市公司因环保不过关而IPO被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ST三维因环保问题而被立案调查。

山西证监局4月19日公告,4月17日,央视报道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三维)固废和废水污染问题后,山西证监局密切关注该事项,及时赶赴现场核实情况,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依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同时,针对有关线索,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山西证监局于19日决定对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组目前已在公司现场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除了*ST三维外,今年以来还有诸如凯马B、广济药业、辉丰股份、芭田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了涉及环保方面的相关处罚整改公告。以最新披露受罚情况的芭田股份为例,公司在5月7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松岗分公司在投料环节和物料输送环节有粉尘溢出飘至空中,需停产整治。

记者注意到,来自国家级期刊《中国环境管理》近期一篇论文分析指出,过去10年间,受到环保处罚的上市公司逐年递增,且在环保处罚公示当日,调查的2007年至2017年49家“两高”(高污染、高能耗)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平均下跌了0.64%,最多的下跌了7.72%,其中*ST三维在被央视财经频道曝光后,其股价连续4个跌停。

环保问题成了IPO拦路虎

为提高公司环保意识,证监会明确表示,最近三年内受到环保相关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的公司,情节严重者,不得IPO。数据显示,不少企业在IPO前夕因环保问题而折戟。

在2018年发审委第20次会议审核中,因环保疏忽而折戟IPO的现象尤为显著。2018年1月23日,根据审核公告,上会的7家企业有6家被否,其中有3家主要是因环保问题铩羽而归。

比如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指出的首要问题就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存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登记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从事生产、储存和销售氯化钴和硫酸钴产品的行为,以及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即进行项目建设的行为。

同日同次审核会议,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则存在部分喷漆镀铝、电镀等生产工序逐步以自主生产取代外协加工,自主生产成本明显高于单位外协成本的问题。发审委要求说明,是否具备《电镀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以及上述工序的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环保相关规定。

同一天因环保不合规而被“绊倒”的还有安佑生物科技。“报告期内发行人子公司因环保违规被处以8项行政处罚,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处以3项行政处罚。”在审核问询方面,发审委开门见山。

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发现,公司子公司武汉山川和雅安安佑在报告期内曾分别收到其所区域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累计处罚金额超过20万元。此外,公司在规划、消防、税务、农业、畜牧等部门领到多项处罚,且在报告期后期仍持续发生。比如在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方面,公司子公司部分养猪场尚未办理完毕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且部分养猪场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在出租方名下。此外,部分养猪场待办理排污许可证。

对此,公司在申报文件中的态度是,“该等猪场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且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已出具相关承诺,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造成实质性障碍。”如今看来,对于拟IPO企业而言,环保问题真不是小问题。(记者 乔翔)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