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在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主持绿色金融研讨会

2019-07-30   

马骏指出,在沙漠治理、建立北方生态屏障方面,绿色金融也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通过发展光伏项目和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来吸引社会资本。....

2019727-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铁雷斯向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会并致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应邀参加并主持了多场绿色金融相关的研讨活动。


 

在研讨活动中,马骏向与会者介绍了绿色金融的基本内涵和各类绿色金融工具,包括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以及绿色基金等,以及近几年来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并强调应从绿色标准的制定和统一、完善激励措施、强化信息披露和发展绿色金融工具等四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

马骏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2016年,中国在担任G20主席期间发起设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担任共同主席,连续三年将相关研究成果写入G20领导人峰会成果文件。2017年底,包括法国、中国、英国、德国等在内的八个国家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合作网络(NGFS),共同探讨环境和气候因素对金融体系和金融稳定的影响。目前,NGFS已经发展成为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平台。此外,中国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目前已有来自全球的29家机构签署该原则并承诺将在“一带一路”相关投融资活动中充分考虑环境因素。


马骏指出,在沙漠治理、建立北方生态屏障方面,绿色金融也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通过发展光伏项目和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来吸引社会资本。与会嘉宾还探讨了使用“碳汇”、建立市场化土地占补平衡机制等方式来支持沙漠治理和生态修复等议题。

参加绿色金融相关议题讨论的嘉宾包括(按照发言顺序)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英国石油公司(BP)、亿利Treelion 基金、北京环境交易所、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金风科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兴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安吉农商行等境内外机构的专家,以及来自蒙古国环境部、哈萨克斯坦农业协会、巴基斯坦和缅甸的官员和专家。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的400多位嘉宾出席此次论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