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倡导绿色信息披露 引领绿色责任投资——陆家嘴绿专委圆桌会举行

2017-11-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 姜楠)2017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陆家嘴绿专委”)圆桌会10月27日下午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本次圆桌会以“绿色信息披露与绿色责任投资的探路与实践”为主题。会上发布了两份业内倡议,并对绿色金融领域的多个热点话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绿专委主办,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等出席。来自葛洲坝集团、上海证券交易所、交通银行、上海中心、浦发银行、陆家嘴集团、汇丰中国、安本、中融国际信托、申能财务、WWF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驻沪总领事馆、英国国际贸易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等国内外主要机构、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加快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研讨班的全体学员,共200多位中外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圆桌会上,陆家嘴绿专委联合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发布了《陆家嘴金融城绿色信息自愿披露倡议》和《陆家嘴金融城绿色责任投资倡议》。通过引入和倡导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投资方式,共同呼吁和推动形成一个透明、可持续、治理良好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两份倡议的发布得到了绿金委、UN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上海证券交易所、CBI(全球气候债券组织)、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伦敦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ICMA(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等机构的支持。绿金委副主任、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在会上介绍了绿色信息披露的最新进展情况。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已成为企业新竞争力的源泉,环境信息披露作为新的合规要求,对于优质企业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可以帮助金融市场更好地将其识别和筛选出来,为企业的投融资活动更合理地进行估值和风险定价。因此,市场主体对绿色信息披露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将越来越重视。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投资的绿色化和社会责任的承担已成为市场议论的热点话题。随着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具有“绿色基因”的社会责任投资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16年8月,我国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大对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力度,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众多案例证明,绿色责任投资不仅能为投资者带来“声誉效应”,也可以带来更好的长期收益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两份“陆家嘴倡议”的发布,既是当前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也契合了市场主体的发展实际和关切所在,对于推动绿色金融从概念走向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陆家嘴绿专委还分别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融国际信托和上海市低碳科技与产业发展协会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就金融资源支持水资源保护、创新绿色信托产品、促进低碳金融、低碳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开展更紧密的务实合作,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会议圆桌讨论阶段,绿金委副秘书长蔡宇,上海证券交易所代表,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员代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投资计划司巡视员李勇,上海市崇明区副区长郭亚兵,重庆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卫,贵州省黔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海平等围绕“绿色信息披露的投资价值、绿色责任投资与风险对冲”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上还同时揭牌了“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综合平台”建设项目。

今年3月,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牵头,正式成立了陆家嘴绿专委。聚集政府、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现有30多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代表性企业和组织,以及学术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代表。从实务层面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和发展,搭建起“业界共治”的综合型、国际型平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