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4家大型机构投资者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加入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

2023-07-12   

....

2023年7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上,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CCEI)正式启动,24家大型机构投资者作为该平台的创始成员单位牵头推动该平台的工作,其所代表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四十万亿人民币。CCEI平台旨在协助机构投资者在推动中国被投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双碳”愿景下,中国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大量的资金使其脱碳并增强韧性。机构投资者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在塑造和改变企业行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方面拥有独特的地位与影响力。机构投资者参与被投企业治理也通常被视为积极发挥股东影响力,来促进被投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的方式。通过与被投企业主动沟通并引导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机构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助力实现中国“双碳”目标的进程中。

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鼓励金融机构强化对企业提升ESG表现、实现高质量转型的推动。证监会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要求上市公司将ESG信息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内容;原银保监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提出,银行保险机构应加强投后ESG管理;保险资管协会发布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ESG尽责管理倡议书》,呼吁保险资管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引导被投企业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构建绿色发展生态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此背景下,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以下简称“CCEI平台”)。CCEI平台是中国首个由机构投资者发起,通过促进机构投资者发挥参与及尽责管理影响力,以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下称“转型”)的投资者合作机制。CCEI平台旨在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广泛地整合机构投资者参与及尽责管理的专业经验和技术资源,更为高效地提升中国企业转型的意愿、能力和效果。

CCEI平台将依托有关发起单位、专家学者及意见领袖的专业力量,汇集业内在可持续投资领域领先并期望致力于促进中国企业实现碳中和的机构投资者参与CCEI平台并开展行动,共同组建工作组,开展以下三个支柱的工作:

Ÿ支柱1:支持并促进被投企业制定和落实转型方案。组织机构投资者和重点企业就转型议题积极开展对话,支持并协助企业制定转型方案、设定明确、切实及可衡量的转型目标与阶段性里程碑,同时持续跟踪重点企业转型进展,直至转型目标达成。

Ÿ支柱2:研究制定机构投资者参与方法学。基于支柱1的工作,研究制定推动企业转型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方法学及指南。

Ÿ支柱3:开展能力建设。针对重点转型议题,组织机构投资者、专家学者、企业及其相关方开展专题性的企业转型能力建设活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王忠民任CCEI平台理事会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任理事、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任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CCEI平台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和专家委员会提供技术指导下,由秘书处组织成员单位和工作组共同推动平台工作。

CCEI平台创始成员单位包括24家机构投资者,覆盖本地的公募基金、保险资管、银行理财、私募基金以及部分国际资管机构。截止启动日,CCEI平台创始成员单位所代表的资产规模超过四十万亿人民币。机构投资者作为平台的主要成员单位,将以自愿联合组建工作组的形式,共同开展平台三个支柱的工作。CCEI平台正在持续招募更多的成员单位及专家委员会成员,欢迎机构投资者和专家学者加入CCEI平台,共同助力中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

附:CCEI平台创始成员单位名单(按首字母顺序):

安本集团

博时基金

大成基金

淡水泉

东证资管

富达国际

国寿资产

华安基金

华宝基金

华夏基金

华夏理财

汇丰晋信

嘉实基金

路博迈基金

南方基金

浦银安盛

施罗德

太保资产

泰康资产

兴证全球基金

易方达基金

奕图资本

银华基金

招商基金

如需进一步了解CCEI平台相关信息,请联络:趙珈寅 zhaojy@ifs.net.cn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