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9-11-19   

10月25日,由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和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0月25日,由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和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生态环境部、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银行、保险公司、资管机构、科技公司的代表等逾6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共同召集人、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女士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场和全球增长最快的绿色金融市场。毋庸置疑,通过利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将有助于有效地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本次研讨会上所展示的案例表明,中国在利用金融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及倡导低碳行为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些实践探索将为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经验借鉴。


会议共同召集人、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传统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已经支持了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绿色基础设施领域。而在支持小微、消费和农业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业务则面临瓶颈。主要障碍是难以对这些领域的绿色资产和绿色经济活动进行识别和认证,识别和认证的成本偏高。这就需要运用科技手段,尤其是大数据、物联网、AI、区块链等方法和工具来降低对绿色资产识别和认证的成本。一些案例显示,金融科技的运用在识别、贴标、监控、交易绿色资产方面都取得不少进展。这些进展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降低识别认证交易的成本;第二是提高交易速度;第三是提高交易安全性;第四提高数据真实性。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负责人杨娉表示,绿色金融是把对气候变化以及环境的外部性纳入到金融体系内部的定价体系中,这需要设计一些特别的特殊的激励机制,金融科技的手段为这些新机制的设立大大扩大了可行性边际,提供了更多的政策选择。一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经进行了有代表性的实践,未来希望将更多更好的经验进行分享,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更好的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低碳发展。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林巍表示,在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中正式提出北京要在副中心建立“国际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造探索积累经验。他表示,通州鼓励绿色金融创新,鼓励金融科技,计划从技术、资本和产业三个方面入手,打造绿色金融的生态体系。具体来讲,第一技术牵头,鼓励绿色科技创新。第二资本助力,引入绿色科技基金来助力科技创新,同时通过绿色融资或绿色债券等手段帮助中型、大型的绿色项目在通州落地。第三是培育绿色产业生态,发展绿色产业园区。

在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杨曦介绍了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情况;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潘春晖介绍了绿色主体认定平台“绿信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绿贷通”、项目资本对接平台“绿融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责任信用保险部副总经理方晓栋介绍了人保财险在绿色保险中的科技应用;湖州银行副行长方锋杰介绍湖州银行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和探索;北京寰宇普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晖介绍了金融科技在银行环境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政策处副处长王力、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高级顾问余晓文、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苏州农商银行董事长魏礼亚、亚洲洁能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唐瀚文、北京红象云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小军也在讨论会上介绍了各机构正在进行的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创新产品或设想。

与会嘉宾介绍了以卫星遥感等代表的科技以及以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应用于统计、资产登记、检测、报送、用户画像、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多个场景和案例,同时指出以环境信息平台为代表的技术已在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完善绿色金融信息系统使许多小微企业融资受益,可以实现金融普惠,也有助于扩大绿色金融规模。从用户而言,包括中央银行、政府、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五类客户都展示了金融科技的应用案例。从金融产品而言,在贷款、投资产品、保险产品、供应链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实践,未来将更多应用于小微和消费领域的融资。

本次活动由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承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会议支持单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