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助力“双碳”目标 交行系统推进绿色金融工作

2023-06-16   

....

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简称“碳博会”)于2023年6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国内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博览会。

追溯历史,交通银行是国内率先系统化推进绿色信贷工作的银行之一。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金融中介责无旁贷,在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气候压力测试等方面,银行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究竟交行目前是如何自上而下系统化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

绿色成全集团经营底色

在中国宣布“双碳”目标后,“绿色”成为交行全集团业务经营发展的底色。

交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樊燊表示,交行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首先关键在于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长期战略。交行“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将绿色作为全集团业务经营发展的底色。

同时,交行亦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治理体系。总行层面,2021年成立交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委员会,绿金委由行长担任主任委员,下设投向政策与结构调整小组、“双碳”工作小组、对公业务小组、零售业务小组、资源保障小组等5个工作小组,对集团绿色金融发展的重大政策制度、重要事项议题等进行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建立绿色金融工作“四项机制”和“五项体系”,促进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能力;分行层面,各省直分行、境外分(子)行亦成立了本机构的绿色金融发展委员会或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部分分行还成立了绿色金融专门部门和绿色支行,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亦至关重要。目前,交行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具体可概括为“2+N”。樊燊解释称,“2”即两个顶层设计文件,《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政策》和《交通银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方案》,对全行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高水平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作出了方向性部署。

其中,《交通银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方案》明确了绿色金融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16个具体行动,绘制了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双碳”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16个具体行动既包括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特别是碳达峰阶段的重点任务,也包括交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加快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产品创新、价值创造、绿色运营、能力提升、人才梯队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任务举措。

“N”即各类绿色金融专项政策,主要包括组织架构、业务管理、支持工具、细分行业、产品集成、审批政策、考核评价等。如,业务管理方面,绿色信贷实施办法、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绿色信贷、绿色金融债业务作了规定。产品方面,绿色金融产品集成方案致力于集合多条线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打造交行绿色金融品牌。

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交行将绿色金融发展要求全面融入授信政策体系,强化授信政策引领。如,2023年新增清洁能源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项授信策略指引,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制造产业链3个新能源领域审批指引,并在能源、制造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双碳”重点领域的授信政策中融入绿色低碳发展要求,重点聚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

相较于其他机构,交行拥有突出的集团全牌照经营和综合化服务优势,因此可以统筹协调集团资源,母子公司联动。

在间接融资方面,交行围绕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灵活适配相应的融资产品。例如,获得央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来,截至2023年3月末,交行累计向376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190.46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342.6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开发全国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参与“国际绿色融资框架”与“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双认证”的绿色银团贷款;截至2022年末,交银金租绿色融资租赁资产超700亿元,并交付首批使用国内商业化生产SAF燃料的飞机。

在直接融资方面,2021年以来,交行实现绿色投融资业务的多项突破,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风电项目的“碳中和”债券、某自贸港首只绿色金融债券、全国首单以国家新能源补贴款为底层资产的“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截至2023年4月末,交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余额为6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支持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领域。

此外,在市场化产品方面,交行联合相关公司编制了市场首支高等级长三角主题债券指数,并应用该指数发行了首款长三角ESG主题理财产品,得到投资者的积极认购;发布了交通银行银联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积极满足低碳出行和环保消费需求;交银理财完成发行多只绿色金融理财产品。

未来,樊燊表示,交行将重点围绕参与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赋能三大方面,持续擦亮绿色金融发展底色,进一步激发绿色金融供给内生动能。

一方面是参与相关标准体系研究,交行将根据《G20转型金融框架》、《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国际重大框架性协议要求,与广大同业一道,深度参与在转型金融、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投融资等细分领域的标准体系研究;另一方面,交行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绿色金融专业化人员,持续加大绿色金融培训力度;此外,科技赋能亦是关键,交行将持续探索以科技智能化手段,助推实现绿色项目识别与客户ESG评价精细化管理,统筹绿色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持续激发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效能。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