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2016年以来中国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超万亿

2020-02-18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当天在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AFF)“的“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研讨会”上说,2016年以来,中国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达到1.1万亿。....

(1月14日 香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当天在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AFF)“的“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研讨会”上说,2016年以来,中国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达到1.1万亿。初步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境内外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3500多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近30%。通过这些绿色债券筹集的资金支持了一大批清洁能源、环保、节能、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项目。
马骏表示,欧洲即将正式发布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和绿色债券标准,而中国已有绿色债券和绿色产业标准。在欧洲发布标准之后,中国和欧洲作为两个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将启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的合作。他认为,短期来看,一个可行的“一致化”路径是将中国和欧洲绿债标准的重合部分视为“共同标准”,中资机构可以用此共同标准在欧洲发行绿债,欧资机构可以用此共同标准在中国发行绿色熊猫债。长期来看,中欧可以逐步修订各自标准以求趋同。马骏强调,中欧标准的一致化有利于降低跨境绿色投融资的认证成本,避免多重标准导致市场信号混乱和洗绿风险,提高投资者对绿债市场的信心,并为全球绿色金融标准一致化提供重要的铺垫。
马骏还在论坛上介绍了中英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35家全球机构正式签署了GIP,其中包括去年11月签署GIP的法巴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GIP除了发起了三个工作组之外,还正在筹建“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库,其中部分项目信息将来自香港贸发局(HKTDC)。
马骏还参加了AFF“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研讨会”举办的“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库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GIP、香港贸发局和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此次研讨会由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和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400多名来自亚洲各地的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