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投资系列沙龙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8-06-26   

2018年6月9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委会”)支持并主办的“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投资系列沙龙启动会在北京金水大厦顺利举行。....

2018年6月9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委会”)支持并主办的“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投资系列沙龙启动会在北京金水大厦顺利举行。本次启动会由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创绿研究院、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和“一带一路”银行间合作常态化机制共同承办。会议邀请了绿金委成员机构及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从事该行业的资深人士从政策制定者、金融机构、民间组织和企业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对“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投资的理解、自身在其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实现绿色发展所必须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沙龙的举办形式和具体内容。

本次启动会由创绿研究院主任白韫雯主持,并简要介绍了系列沙龙的背景和主要目的,绿金委马骏主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叶燕斐主任、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殷红所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核心专家杨富强博士和北京中工源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鹍分别致辞。会议要点如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如不能识别和恰当评估妥善管理投融资活动带来的潜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话,会进而引发连带的金融和投资风险。如何避免和管理这些风险,进行负责任的投资,抓住绿色投资的机遇,已经成为政府、金融机构、投资企业以及项目所在地利益相关方密切关注的问题。

这些年来,由于国内的发展需求和中国在国际治理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也越来越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同时,也对对外投资存在的各类风险与挑战,做出了回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指导意见。特别是2016年8月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随后由绿金委牵头,与另外六家部委下属协会于去年6月份共同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先后从不同层面对中国投资绿色化提出了倡议性的指导和建议。

在此背景下,为了加强绿金委成员单位在绿色金融和投资领域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提升环境风险管理相关业务知识储备,并且与国内外相关利益方就国际经验、区域需求和国别层面的绿色投资,进行深入的沟通和合作,在绿金委的支持下,我们几家机构共同发起了名为“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投资的系列沙龙活动。

绿金委马骏主任:

我们几年前发起多方合作,其实面临了很大的挑战和质疑,并一直延续到现在。中国充分考虑了国际社会的这些挑战和质疑,并在对外表述的口径上不断调整,以期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行动和努力,并达成共识。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必须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这也是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

目前,带路国家的挑战也相当大。简单而言,带路国家平均GDP现在是中国的一半,假设他们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二十年后其人均收入即达到中国现有水平,而他们的人口将是我们的3倍。如带路沿线增长模式也与中国相同,则意味着其碳排放在二十年后可达中国的3倍。中国的碳排放已占全球30%,再加上3个30%,这将是巨大的挑战。基于这种算法,全球气温将会上升4℃,远高于《巴黎协定》的总目标。因此,“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和低碳转型势在必行。那么,由谁来帮助带路沿线的绿色发展呢?我想中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带路未来的投资结构、模式和增长模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推动什么样的投资模式。在“一带一路”的投资建设中,我们应主动承担绿色化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责任。基于此,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绿金委牵头,联同七个行业协会一起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并由创绿研究院作为主要协调和研究机构,与其他十几家机构和行业协会一起编写《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参考手册》,来逐步实现指导意见和倡议的具体落地,让我们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真正能够提高对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认知,并有具体的方法、工具、手段来落实。

我认为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低碳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国家的外部资金社会化,即推动外部投资者(包括中国与全球)对“一带一路”绿色化的认知和管理的能力。去年年底,我们在中英绿色金融小组中设立了“中英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规则”的议题,以此作为一个有效的落地途径,联合全球外部投资者推动和强化其投资绿色程度;另一条是内部绿色化,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决策者进行能力建设,从政策制定到工具方法促进这些国家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叶燕斐主任:

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中华民族要有序发展,全球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巨臂一挥,方向就在那儿了。但,具体落实比较困难。而在具体落实中,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把非政府投资者、非政府组织、媒体、在地国和国际社会的声音,更好的把握进来,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对系列沙龙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期待,即非常开放地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把各方面的声音聚集起来,传递知识和经验,分享问题和解决办法,这样才能有限解决理念具体落实时存在的很多问题。

首先希望沙龙可以聚集不同类型机构的人,汇集众多想法,并把声音传递出去。第二,可以围绕具体主题深入讨论分析。第三,要考虑如何加强国际多边合作。第四,讨论完之后怎么落实也很重要,要能针对每个具体国家总结出具体内容。目前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得有所起色,例如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已经将成本降得很低,并创造了大量就业。但是,我们需要加强面向消费者的宣传和教育,让群众了解生活质量的提高需要增加成本,要外部资本内部化,让消费者分担节能减排的责任,而不是单单依赖政府和金融机构。因此,如何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倡导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议题。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

围绕“一带一路”,殷所长重点讲述了三个方面。第一,“一带一路”市场前景广阔,贸易总额的规模和增长速度越来越快,投资增长也是十分明显。据估算,到2020年之前,“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需求每天可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第二,“一带一路”庞大的市场前景伴随着突出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由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十分脆弱,加之当地政府风险管理能力也较差,在“走出去”的项目当中,能源、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面对的风险尤为突出。第三,绿色金融可以从两方面支持“一带一路”,一是提供资金保障,二是提供风险控制咨询。工商银行利用在不同国家的分行和合作网络,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绿色金融服务。同时,工商银行采纳国际标准,建立了工行自身的绿色信贷体系,弥补了当地标准的不健全。除此之外,殷所长介绍了由工行牵头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合作机制,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兴趣。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核心专家杨富强博士:

杨博士介绍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关心的主要方面。第一,如何将“一带一路”的目标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体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第二,如何在结合各个国家实际状况的前提下积极完成《巴黎协定》中的减排规定。例如,在电力问题方面,杨博士提出,应该“有了电力我们再谈电从哪里来”,在最小化“一带一路”发展的环境影响的同时,也能提高当地居民的社会和经济水平。杨博士也介绍了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的主要服务对象和业务,如给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为金融业提供参考标准,为企业提供气候变化的风险研究,以及帮助社会组织与企业同步“走出去”。杨博士重点讲述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认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到2022年基本可以在无政府补助的情况下与煤电竞争,并将成本降低到落后国家可承受的范围。

北京中工源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鹍:

李鹍认为,在资本和产能结合的过程中,应以当地国家需要的产能为主,不分优质或过剩产能。在全球整体投资指数下降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投资仍旧呈现强劲的增长趋势。同时,“走出去”的企业类型已经从央企为主变成了央企和非国企各占半壁江山。

李鹍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必须要将目光放在海外市场,并可以通过开发、落地和项目运营和退出等三个传统阶段实现企业“走出去”落地项目。然而,对于国内非国有企业“走出去”存在很多阻碍。如,项目信息源太过分散,难以筛选;申请贷款时需要面临来自金融机构、信保、政府审批等重重管控;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海外运营经验不足,导致部分企业“走出去”后,回不来。鉴于这些困难,北京中工源合有限公司搭建了“一带一路”产业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以便上下游企业合作创新,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并为需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优质海外项目。

创绿研究院研究员李秀兰:

李秀兰代表此次会议的承办机构对系列沙龙的背景和规划进行了阐述。系列沙龙是绿金委成员机构和合作单位本着自愿参与、各尽其力、共商共建的原则,分享资源和经验,共同探讨带路绿色金融与投资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促进中外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交流,搭建一个多元、有效的跨界交流平台。系列沙龙以“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和投资为主题,将定期举办,探讨中外各方在带路绿色投资领域所关注的各项议题。主要关注的议题包括金融机构在环境风险管理方面机制的建立,环境信息披露及公共环境数据在绿色金融中的应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应用,所在国的本地需求和中国企业的投资趋向的对接,在地国行业投资气候风险及机遇,第三方服务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中的作用,及长效沟通机制的建立。

随后,参会单位积极讨论了他们对带路绿色金融与投资的关切点和对系列沙龙的建议及参与方式,包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发展合作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英国大使馆、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华宝基金、绿色创新发展中心、美国环保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等:

最后,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殷红所长代表主办和承办机构对此次启动会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系列沙龙主题的肯定和建立此类交流平台的支持,也感谢与会机构对系列沙龙的支持和贡献。同时,殷所长也提到了中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进展以及工商银行在其中的贡献,认为中国在披露绿色信贷等环境信息上全球领先,工行也会在此领域继续进步,并与带路沿线国家及国际社会展开交流与合作

叶燕斐主任也对沙龙的后续活动表示支持和期待,并建议沙龙对具有争议性和国内外比较受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