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0-12-30   

....

12月21日下午,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第八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绿金委、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和UN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主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办,能源基金会支持。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杨娉、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Rhys Gordon-Jones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英试点机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对试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未来工作进行沟通讨论。



马骏在致辞中对试点工作亮点进行总结,一是成员单位持续扩大,已经覆盖所有类型金融机构;二是信息披露呈现新的成果,如对棕色资产的披露等; 三是部分机构已经制定碳中和目标,并将目标分解形成具体行动计划。未来,中英双方应持续扩大试点覆盖范围,加强金融业态层面的合作,强化碳相关信息披露,提升环境和气候压力测试能力等,共同推动试点工作。


RhysGordon-Jones在致辞中分享了英国政府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以及净零碳目标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举措以及新进展,为中英试点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试点机构讨论交流环节,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作为中方试点牵头人,对中方试点机构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中英进展情况对比、当前挑战进行总结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阶段工作建议,供试点机构讨论。她建议未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将试点时间从三年延长为五年;第二,进一步提升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的质量的范围;第三,将试点成果在我国部分地区(尤其是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率先推广;第四,在中英试点范围内,按机构类别形成多个工作组;第五,通过组织有影响力论坛,扩大试点影响力。


UN PRI资深政策顾问Edward Baker分析了202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TCFD实施动力及现状,在对英方试点工作进展进行总结基础上提出试点工作未来设想。他表示,2021可能成为政府和私营部门协商气候变化问题的的国际协调高点,市场和社会的推动作用和政策相比同样重要,未来如果更多国家宣布碳达峰计划,将对短期投资者至关重要。


人民银行研究局市场处处长杨娉对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高度评价,同时建议,未来应着重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基础性建设、制定环境信息披露路线图、加强定量信息披露等方面工作。


中证金融研究院秦二娃提到在今年疫情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全球的风险和经济面临较大风险,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30·60目标后,迫切需要我们对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进行深入探索。未来,中方试点机构应立足于我国实际国情,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信息披露目标框架与行动计划。


来自湖州银保监局、江西省金融学会、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平安、中航信托、海通国际、重庆农商行、Brunel养老基金等试点和观察员机构对各机构试点工作成果进行汇报,并对试点未来工作进行充分讨论确定。(摄影/郑国华)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