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2020-12-30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浙.......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支行长殷兴山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致辞,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英国金融监管局前主席阿代尔·特纳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
刘桂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明了绿色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2016年以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提升金融业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及相关工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30·60目标”,我们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顺势而为、奋力前行,持续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的重要作用,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不断改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环境,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要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现“30·60目标”,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央行政策与审慎管理框架,高质量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系统性推进碳排放权和碳金融市场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碳减排的体制机制。要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基层实践,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鼓励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等领域创新发展,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朱从玖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浙江紧紧围绕五大新发展理念,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建设为主线,探索发展适应新常态的区域新金融。尤其是在绿色金融改革领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以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组织体系、产品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实践,通过开展“五大”绿色金融改革行动,着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金融通道。浙江的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可以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会上,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农信联社9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与湖州市政府签署了支持湖州高水平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框架协议,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中国)与湖州市金融办签署了合作协议,亚洲开发银行与湖州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
研讨会设置了“绿色金融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经验”和“绿色金融支持‘30·60目标’的中国实践”两个圆桌论坛,分别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马骏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雷曜副所长主持。来自人民银行研究局、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及业界的国内专家,来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贝莱德、德意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港AEX能源交易公司、法国巴黎银行、淡马锡的国外专家,结合当前疫情及国内外形势,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金融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此外,会议还设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绿色金融支持地方绿色发展”闭门论坛。闭门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周诚君所长主持。刘桂平与参会各金融机构负责同志、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湖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等就如何更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桂平指出,做好绿色金融工作,金融机构、各地因地制宜的探索尤为重要。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耕好绿色金融“试验田”,唱好绿色金融“大合唱”,下好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先手棋”。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更加注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和湖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金融机构、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来源:中国金融论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